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肌肉萎縮症患者周佩珊(右)因吞嚥困難,過去只靠胃造口輸營養液。她自去年9月接受藥物治療後,今年端午節終能品嘗鹹肉\的味道,形容「肥豬肉真的香到震」。圖左為周母。(周佩珊facebook)
放大
 

其他新聞
港鐵轉線站加洗手間 中環荔景下半年可用
炎夏共融競龍舟
1.6萬紅斑石蚌放流 聲學技術追魚蹤
3人游龍舟水遇溺 5歲童命危
端午33.2℃ 今年最高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用藥獲資助 紓吞嚥困難 肌萎佩珊初嘗x味:開心得想哭

【明報專訊】端午節吃x應節對普羅大眾來說是平常不過之事,但對患罕見病脊髓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簡稱SMA)、有吞嚥困難的周佩珊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盼望,「之前只能聞一下,吞不到,吃不到」。周佩珊自去年中開始在特首協助下獲免費藥物治療,至今已注射5針,成效顯著,今年終能在25歲首次品嘗鹹肉x滋味,「開心得差點哭出來……那些肥豬肉真的香到震」。她期望其他病友盡快有藥可用,「希望個個有x食」。

昔僅能輸液 今可吃水蛋白飯

周佩珊2017年10月向特首林鄭月娥請願,要求政府引入可改善脊髓肌肉萎縮症的新藥,並提供資助。林太去年3月到香港大學探訪周佩珊時表示,新藥抵港後將透過「特別用藥計劃」,免費給予合適病人使用。

周佩珊去年9月開始注射針劑藥物,以往只能靠胃造口輸送營養液,無法吞嚥,但由第2針開始已見效,「可以飲水,說話也大聲一點」;注射第3針後已毋須全天候使用呼吸機,目前只在睡覺時使用。

「肥豬肉香到震」 醫生勸減肥

她昨日更在端午佳節首嘗鹹肉x滋味,並將這份喜悅上載到facebook分享﹕「開心得差點哭出來,終於食到x啦,那些肥豬肉真的香到震!」

她又笑稱近日進食量增加,面部脹了不少,「醫生都勸我減肥,我都有今日啦」。現時炒麵、蒸水蛋及白飯等,佩珊都可以慢慢進食,夏日炎炎,她期望可以食雪糕。

周佩珊原本只剩下右手拇指及食指可活動,影響做功課及打字的進度,一度要靠母親代為打字完成功課,並曾花4個月撰寫百頁建議書給特首,促政府引入新藥。用藥後她的手指活動能力改善,現時除了中指外,右手其餘手指已能活動及玩電話,做功課的速度亦大大改善。周佩珊說,與其他同學一樣,5月底已開始放暑假,但以前因功課問題需延至6、7月才能真正放假,「做功課(進度)快了一個月,媽媽都輕鬆很多」。

活動能力增 入院次數減

她又說,近期入院次數大減,除了覆診外,基本上不用入院,她將善用暑假寫文章及學日文,最快下月底注射第6針藥物。她期望其他病友盡快有藥可用,「希望個個有x食」。

有藥劑師曾指出,治療脊髓肌肉萎縮症的針藥一針費用75萬元,一年藥費高達225萬元。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用藥獲資助 紓吞嚥困難 肌萎佩珊初嘗x味:開心得想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