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CNN昨逐條反駁特朗普對華言論,指其「沒有根據」、「言過其實」關稅成本最終實由美國買單。圖為特朗普前日在白宮與職業車手慶祝贏得賽事,並獲贈頭盔。(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京高校師德失範禁令 「損黨權威」居首
李克強為習特會鋪路
安倍見中國新大使 稱期待G20晤習
9000噸國儲糧遭監守自盜
官司纏身 66年天橋百貨商場拍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特朗普徵稅挫華論 CNN批失實
逐條反駁 白宮無回應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接受美國消費與商業頻道(CNBC)電話採訪,為針對中國的關稅措施辯護,重申關稅令中國受到重創,至少損失15萬億至20萬億美元。但被特朗普稱為「人民的敵人」、多次因報道與特朗普針鋒相對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反駁稱,「如特朗普的說法屬實,中國早就退出世界經濟舞台」。

指損失不可能比GDP多

不在匯率操控名單

CNN「事實優先」(Facts First)欄目昨首先駁斥特朗普聲稱自其上任後,中國已損失至少15萬億美元的說法,表示特朗普的說法「連接近真實都談不上」(This isn't even close to true),也不知道他所指的是哪方面的損失。CNN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推算,中國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約為13萬億美元,損失不可能比全年生產總值還要多;如果特朗普的說法屬實,中國早就退出世界經濟舞台。CNN又補充,在特朗普任期內,中國經濟仍持續增長。

對特朗普指摘中國操控匯率以抵消關稅壓力,CNN指出,這與美國財政部早前確認中國不在匯率操控名單上的說法相矛盾;去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9%,但華府上月罕見指控北京操控匯率,並不是由人民幣近期貶值引起。不過,美財政部儘管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卻將後者與其他8個國家列入「監測清單」,強調對人民幣兌美元大幅貶值的「重大擔憂」,並敦促中國採取措施避免「貨幣持續疲軟」。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周日在彭博社專訪中承認,人民幣近期波動與貿易戰之間存在關聯,受到美方施壓,人民幣匯率小幅走低。

特朗普還提到關稅措施會令企業離開中國,CNN則斥言過其實,稱儘管有企業將部分業務轉出中國,但沒有證據顯示完全撤出,而且這一過程可能需要好幾年。CNN還引用貿易數據說,早在特朗普加關稅之前,部分企業已開始向中國以外人力成本更低的亞洲國家轉移業務。

另外,美國商會上月一項調查顯示,約60%被調查企業表示沒有任何計劃因關稅而轉移其製造業務。

至於特朗普說關稅沒有造成美國物價上漲,CNN指出,在美國維持相對較低通脹的情G下,有研究表明,受關稅影響的商品價格大幅上升。CNN引述高盛經濟師指出,去年被調高關稅的中國進口商品,價格上漲幅度遠超暫未受新關稅影響同類商品。高盛估計,40%關稅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其餘部分由生產商和零售商分擔。

針對CNN的言論,特朗普直到截稿時仍未見回應。而關於中美在雙邊貿易現狀與問題上的分歧,BBC引述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Stephen S.Roach)文章的觀點稱,美國的貿易逆差源於其國內不斷下跌的儲蓄率,即便沒有中國,也會對其他國家產生逆差,而當前美國打壓中國,實際上是美國在為自身宏觀經濟失衡找替罪羊。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徵稅挫華論 CNN批失實
倘再加中國新關稅 美商界警告經濟衰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