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平權會多倫多分會和華工網絡昨天召開新聞會,支持Foodora的單車和汽車速遞員籌組工會。右1是平權會多倫多分會行政總監江永聰。(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家暴施虐者騷擾受害人
港百人周四集結天橋與警對峙半小時散去
方慧蘭促港府聆聽意見
港加聯示威 抗議信遞港經貿處
快速通道移民 添3350人中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食物速遞應用程式Foodora
速遞員籌組工會爭薪酬權益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供職於食物速遞應用程式公司Foodora的食物速遞員現正籌組工會,以爭取更公平的薪酬以及在醫療和安全等方面的更多就業保障。

平權會多倫多分會和華工網絡昨天公開支持Foodora的單車和汽車速遞員籌組工會,融入加拿大郵務工人工會(CUPW)的大家庭。

平權會多倫多分會行政總監江永聰在昨天下午召開的新聞會上宣讀了華裔兼職速遞員Andrew Lai撰寫的一份書面聲明,後者希望Foodora的食物速遞員能成立工會,從而獲得公平的工資和安全的工作環境以及僱主的尊重。

現年32歲的Andrew Lai曾在Foodora工作了18個月,直至兩個星期前,他在Foodora的工作帳號被註銷,原因是他沒有在規定的速遞時間送達食物。

Andrew Lai指出,事實上Foodora在速遞時間方面對速遞員有不切實際的期望,原因在於在多市中心以外地區的速遞區域較市中心的區域範圍大得多,但速遞員的數量則少得多。

他說:「嚴格的速遞時間規定迫使我們危險和違規駕駛,當我開車的時候,調度員會不斷地給我發短訊,詢問我為何沒有到達送餐地點。勞工不應處於為了僱主而違法的境地。」

華工網絡的共同主席郭汶修指出,聘用食物速遞員的公司將他們視為獨立承包商,旨在剝削他們,節省僱佣開支。

他說:「他們沒有假期工資、沒有就業保險,也沒有加拿大退休金的供款。他們如果需要獲得工作安全等方面的保障,需要成立工會,方能與僱主開展談判。」

Foodora的食物速遞員Alexander Kurth指出,為Foodora工作的速遞員擁有多元化的背景,他們在這個城市的每一個角落工作,速遞的交通工具包括單車、汽車、滑輪等。

他批評Foodora將賺取利潤凌駕在速遞員的基本權利和安全之上,在他為Foodora工作的過往3年半來,速遞員們的待遇愈來愈差,除非他們籌組工會,否則是不可能獲得僱主的尊重以及爭取公平的工資的。

他還指出,籌組工會的第一步是需要有多達40%的速遞員簽署工會卡,其後是將收集到的工會卡提交給安省勞工局,然後由符合投票資格的速遞員就是否贊成成立工會進行投票表決。

從現時的情況來看,速遞員們非常踴躍地簽署工會卡。

 
 
今日相關新聞
食物速遞應用程式Foodora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