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魯哈尼斥美向伊朗發動經濟戰
父姦女脫罪 日掀示威潮
小特朗普國會閉門作證 稱不擔心有作偽證問題
民調:6民主黨人可擊敗特朗普
撐反腐記者聲討警察 俄400人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俄拉攏非洲國家 削美影響力

英國《衛報》周二(11日)引述一批被泄露的俄羅斯文件,指俄國正積極加強與最少13個非洲國家的合作,企圖削弱美國及英法兩個前殖民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將非洲變成其戰略中心,手段包括在當地投資基建、建立媒體及拉攏政治領袖等,目前最友好國家包括中非共和國、蘇丹及馬達加斯加。

有關文件由倫敦調查組織「檔案中心」(Dossier Center)披露,該組織由俄國前石油大亨、總統普京政敵霍多爾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資助。文件指出,計劃由普京親密盟友、富商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主導,他曾被指在2016年干預美國大選,並有份資助私人軍事企業Wagner Group,派僱傭兵到敘利亞及烏克蘭等。文件指與普里戈任有連繫的企業活動,均曾與俄國外交及國防部內的高級官員協調。

普京政敵資助調查披露

文件包括多張去年12月在有關企業職員間流傳的地圖,顯示中非共和國、蘇丹及馬達加斯加為俄國最友好國家,中非共和國的友好程度更達83%。文件聲稱俄國協助中非共和國擺脫「親法」的政治人物,並在當地加強軍事部署及建立傳媒機構。該國被視為戰略重地,亦是北部伊斯蘭教及南部基督教之間的緩衝區,有助俄方在非洲大陸擴張勢力,而且俄國公司亦能達成利潤豐厚的礦產交易。

文件亦指俄國曾利用媒體影響蘇丹及馬達加斯加政局,包括建議蘇丹利用假新聞將反政府示威者塑造成「反伊斯蘭」及「親以色列」等形象,又稱馬達加斯加新總統拉喬利納(Andry Rajoelina)勝出與俄方支持有關,因為俄方製作並發行該島最大的報紙。文件提及的其他建議包括建立跨非洲公路和鐵路、設立俄羅斯控制的非政府組織及組織當地會議等。自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後,俄國遭西方制裁,需要重新尋求地緣政治上的盟友及商業機會,令普京開始茞換D洲。俄方目前與20個非洲國家簽訂了軍事合作協議,並將於10月舉行首次俄非峰會,由普京及埃及總統塞西主持,預計屆時會有50個非洲國家領導人出席。(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俄拉攏非洲國家 削美影響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