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蔣春棋和劉冠華。
放大
 

其他新聞
最新民調:哪個政黨將執政 聯邦自由黨反超前保守黨
春季以來降雨頻宜蚊子繁殖 蚊子特別多勿忘塗防蚊產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血跡專家到蔣春棋家搜證 發現劉冠華血灑土庫各處

【明報專訊】涉嫌殺害前女友劉冠華的華人男子蔣春棋的案件昨天續審。皮爾警方的血跡專家到庭作供﹐稱在蔣家的土庫中各處均發現血跡﹐經DNA比對﹐除了一處﹐其它地方的血都是劉冠華的。昨天作證的是皮爾警方血跡專家豪夫思托特(Robert Hofstetter)。他在皮爾警方工作將近20年﹐經受了嚴密的血跡辨認訓練。法官及控辨雙方都認可其專家身分。

在向陪審團介紹本案查驗血跡的情況之前﹐豪夫思托特先給陪審團上了一堂血跡模型課。他說﹐根據血跡滴在地上、或者濺到牆上或其它物品上的形狀不同﹐可以分析出出血的原因﹐比如拳打、刀傷﹐或者槍擊﹐等等。

血跡模型學問頗大。可以分為3大類型。它們是﹕重心吸引﹔被他人接觸過之後再留下﹔飛濺形態。每種類型﹐又有眾多模型﹐可供分析。此外﹐他還講到血跡遭人沖洗、或者化學處理後﹐如何辨認出來﹐等等。

血跡的刑事分析﹐安省只有一家。各警隊辦案辨認血跡﹐都需要將樣本送到這個中心。由於中心有時限制送樣本的數量。警官們只能精選樣品。

就蔣春棋涉嫌殺前女友一案而言。豪夫思托特與2012年8月26日﹐和皮爾警方等數位警官一起﹐持申請到的搜查證﹐搜檢蔣春棋家。他的重點﹐是尋找血跡。

他們到達蔣家後﹐先從土庫查起。他發現﹐土庫近期進行了裝修。房間角落還堆虒阰蚺U來的材料等。最顯眼的是﹐土庫本來是塑料地板(laminate)﹐但當中有一段改成瓷磚。而且瓷磚和地板的分界並非直線。此外﹐牆壁也進行了粉刷﹐但其中一段粉刷成藍色的﹐其它則是白色。

豪夫思托特在土庫內的多處木條上、門上﹐在一個電鋸類工具上﹐電視機和電視架等上面﹐都找到血跡﹐有些是他人接觸過再留下的血﹐有的則呈放射性圖案﹐提示是人遭到外力重擊之後造成的。

此外﹐將新鋪的瓷磚取走後﹐以及對新粉刷的藍色的牆壁﹐噴灑化學品﹐結果呈現血跡陽性反應。

昨天上午﹐皮爾區另外一位警官作證﹐講到當時還在暗中監控蔣春棋。需要收取到他家的垃圾。蔣居住的是個鎮屋村。蔣家是12單位。所有鎮屋單位的垃圾袋﹐放到連接各家土庫的車庫地上﹐由垃圾公司統一收取。

警方和垃圾車司機事先溝通。他們取到第12單位的垃圾時﹐分開擺放。垃圾開出去之後﹐再交給警方。

在交叉盤問中﹐辯方律師最關心的是蔣母的情況﹐尤其是其體力狀況。不過律師從該作證警官方面並無所得。

該宗命案發生在2012年8月。蔣春棋一審已遭定罪。但其律師為其上訴成功。目前是案件重新審理。

 
 
今日相關新聞
血跡專家到蔣春棋家搜證 發現劉冠華血灑土庫各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