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5月23日,中國設計研製的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測試樣車在青島建成,標誌茪什磞b高速磁懸浮系統中的重大突破。 (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習晤伊朗總統:支持維護核協議
曾與落馬官共事 南京政協主席服毒亡
鐵路專家 北京交大校長車禍亡
深圳擬定「人才住屋」標準
畢業生期望薪資9154元 一線城市就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磁浮比高鐵更快更貴

中國磁浮研究早在1980年代已經啟動,但到2015年10月才在長沙出現首條國產磁浮路線,而去年6月中國首列商用磁懸浮2.0版列車在中車株洲電力機車公司建成,跑磁浮列車的地鐵S1線半年後終在北京通車。但目前的磁浮線路行走的都是時速100至200公里的中低速磁浮列車。

在經過高鐵的長足發展後,較高鐵更為高效的磁懸浮列車現亦加速推動。上月23日,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懸浮試驗樣車在山東青島下線,意味荌茈庥狦a浮列車不久或將投入服務。不過被視為可補充飛機和動車時速差區間需求的磁懸浮因造價高昂,或會影響其發展進度。據網上數據,京滬高鐵1300公里線路預算是1300億人民幣,但若建磁浮鐵路,預算可能會高達4000億人民幣。磁浮鐵路根據不同技術要求,造價可能也更高。

中車目標時速550公里

去年9月底,中車四方公司「和諧號」CRH380A總工程師梁建英曾對本報表示,中車四方的目標是使磁浮列車以時速550公里營運,由於高鐵與磁浮列車在軌道信號和路軌運行鋪設等方面不甚相同,故亦需鋪設專用軌道,未來路網則會結合當地基本需求規劃。

 
 
今日相關新聞
大灣區研建高速磁浮鐵路駁港
磁浮比高鐵更快更貴
港高鐵下月直通重慶雄安天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