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美媒:伊朗向美無人機射飛彈
美洲盃足球賽開幕 巴西大罷工交通癱瘓
英國中部暴雨成災
爭平權 瑞士婦女罕有大罷工
韓開放邊境非軍事區遊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德黑蘭愈受壓愈強硬 華府陷兩難

在接連發生兩宗矛頭指向伊朗的油輪遇襲案後,特朗普政府面臨一大難題——去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後的極限施壓操作,觸發德黑蘭態度愈見強硬,但華府曾威脅倘若美國利益受損,將令伊朗「受重創」,如今要不要「履行承諾」?但對伊朗來說,在美國強大壓力底下,如何保住面子之餘又不至惹來華府誤判敵意,箇中平衡也是難以拿?。

伊朗欲保面子 難拿?平衡

奧巴馬時代曾任副國務卿、有份開啟伊朗核談判的伯恩斯(William J. Burns)向《紐約時報》直言,如果伊朗確是船舶遇襲案的幕後黑手,將是鹵莽和危險之舉,但這也反特朗普強壓策略令德黑蘭欠缺迴旋餘地,最危險的是兩國強硬派互相助長對方氣焰,為局勢升級開路。

《紐時》引述華府高官指,中央司令部原先曾要求增派近2萬人到中東,署理防長沙納漢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原準備在前日會議時披露,特朗普曾告訴國防部減少區內美軍和華府對中東現時戰事的參與,避免跟伊朗直接衝突,但後來中央司令部改為要求增撥海空軍力以保護區內美軍和阻嚇伊朗攻擊。

紐時:特朗普籲避免與伊朗直接衝突

上述爭論反映華府對軍事遏制伊朗的兩難,而伊朗內部同時也有掙扎。伊朗急於擺脫華府制裁,甚至宣布暫停部分伊朗核協議,施壓歐洲和中俄保證石油出口,又曾威脅要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打擊海灣各國油氣出口,但此舉又恐觸發戰爭。卡內基和平基金會伊朗問題專家薩德杰普爾(Karim Sadjadpour)形容,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正謹慎調整對特朗普施壓的回應,「倘若他回應得不足夠,將有丟失面子的風險。但如果他回應過度,又有失去冷靜的風險」。(紐約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美英聯手指摘伊朗襲擊運油輪
德黑蘭愈受壓愈強硬 華府陷兩難
稱伊朗政府播謠 Twitter刪近4800帳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