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馬來西亞巴迪族一個部落爆發疫情,更有嬰兒及小童病亡,惹人擔心這個古老原住民族群的存亡。圖為巴迪族兒童。(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AI造假片惡搞朱克伯格 fb把關成疑
電動滑板男遭撞斃 巴黎監管惹關注
金寶湯迎健康潮流 拓純素飲食平台
廣告籲變白 花王被指種族歧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大馬土著部落爆不明疾病 逾半感染

馬來西亞一個最古老的熱帶雨林部落原住民相繼在一個月間,有逾五成人感染不明疾病,出現頭痛、咳嗽、發燒和呼吸困難徵狀後死亡。地方政府封鎖他們的生活範圍調查,但尚未找出疾病源頭。

《星洲日報》本周報道,出事的是生活於吉蘭丹州(Kelantan)南部話望生縣(Jajahan Machang)瓜拉哥國家公園的巴迪族(Batek)原住民,村中共有185人。5月2日出現首宗63歲婦人的病例以來,已有14人死亡,包括3名僅7個月大的嬰兒、一個5歲小童等,皆死於肺炎。死亡個案相隔1至8天。衛生部長稱,患病者佔瓜拉哥部落53.3%,83人入院,有病重者要接受深切治療。

當地政府封鎖了該區,調查是否傳染性疾病,或是鄰近礦場衍生的污染和毒性所致。不過由於部落習慣把屍體埋於森林深處,當局迄今只找到兩具病死者屍首解剖檢驗。目前排除細菌感染鉤體病、肺癆的可能。肺癆通過咳嗽及打噴嚏在空氣中傳播;鉤體病則可透過動物尿液傳播。兩名死者胸部有受微生物感染[象,但待確認是病毒抑或細菌所致。

巴迪族為馬來西亞三大土著之一,以歷史而言最為悠久,目前約有12個聚居點,主要在稱為「家園」的吉蘭丹州雨林內遊牧生活。《星洲日報》稱巴迪族原住民開始撤離他們的村落,其中約100人走出森林,前往政府設置的臨時安頓地以獲援助;其餘因為害怕外界,仍留在森林。32歲原住民英佳布耐說,他的妻子和4個孩子都染病入院,他懷疑自己也受感染,擔心傳染別人,所以原本打算留在部落,後得悉有政府援助,他徒步到政府設置的臨時安頓地,接受檢查。

副首相旺阿茲莎周二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原住民集體死亡事件,並計劃周五到當地視察。

(星洲日報/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大馬土著部落爆不明疾病 逾半感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