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台灣同婚專法通過,但被認為沒實現真正的平權。圖為上月同婚法生效,台北同志新人牽手結婚。(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海軍士官KTV脫光狂歡 司令震怒7人記大過
韓雲林造勢 12萬人相挺
陸委會籲港府回應台灣司法互助請求 關注修例後續發展
北市盤查遭開槍 4警合力逮人
一條項鏈一張舊照 基隆警助無名女屍歸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盼內地同婚合法 「有民意就有可能」

內地性學家李銀河在2016年曾提出「中國同婚合法化還有14年」的觀點,認為制度將隨荂u對同志接受度更高的一代人」成為參政主體而改變。拋開展望,內地同志群體在傳統觀念、家庭與社會的壓力下,公開出櫃、甚至踏入無法律保障「婚姻」者仍是極少數。

福州女同志小陳形式婚姻3年後,因不想生育決定「離婚」。儘管出櫃多次,父母還是希望她再婚。而她認為同婚合法「說不定我有生之年都不會有」,不失為內地同志心態縮影。

台灣合法 陸網絡封殺同志話題

台灣通過同婚專法後,相關消息在新浪微博引起熱烈討論,話題「台灣同性可以結婚了」閱讀量近6億。

許多網友說「我們也要努力」。與此同時,大量同志話題在網絡平台上被封殺,令網民擔憂政府戀態度趨於保守。

網絡世界外,或於明年通過的新版民法典草案「婚姻家庭編」中,並無針對同婚的修訂。國台辦對於台灣同婚合法也僅回應「大陸實行一男一女結為夫妻的婚姻制度」。草案公開徵求意見階段,北京同性戀權益倡導組織「同語」參與了討論並提出意見。

同志組織料2030反同者不足一半

創辦人徐玢認為平權很難通過法律界開先河,「必然由民眾推動」。對於未來,徐玢的看法與李銀河相近。「到2030年,社會上的反同比例會小於50%。」她預計2040年內地將迎來另一波婚姻法修訂,「有了民意基礎,就有可能」。

 
 
今日相關新聞
台灣同婚縱合法 真平等路仍漫長
倘社會家人未接納 「結婚決定沒那麼容易」
盼內地同婚合法 「有民意就有可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