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考古現場為大佛寺南院一處工地。
放大
 
大批完整及缺損的陶器出土。
放大
 

其他新聞
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全國大規模興建
古巴花旦為粵劇痴狂60年 80歲終圓「尋根」夢
資方拒讓步 長榮罷工繼續
學者:應設專責調解機構
迷昏女總裁又恐嚇輪姦 惡男重判8年7個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廣州大佛寺南院挖出逾百晚唐陶器

【明報專訊】廣東多地日前暴雨連場後,近日艷陽高照,原本被水淹浸的廣州越秀區大佛寺南院一處考古現場,意外地曝露了百多件晚唐陶器。考古人員判斷,該批陶器和釉陶器很可能是運輸過程中殘損,從碼頭上岸後被發現並挑撿出來堆放於此,反映唐代的珠江北岸很可能就是現在的惠福西路一帶。

為配合大佛寺南院工程,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去年下半年,對工地建設範圍進行搶救考古勘探和發掘工作。據了解,挖掘面積約600平方米,考古發現唐、五代、宋、明、清時期文化遺存,清理磉墩、灰坑、水井、路面等遺蹟。該考古研究院副院長易西兵表示,今次的發現為研究晚唐五代,為廣州城市發展變遷提供了重要材料,「一堆陶器、幾處磚鋪路,足以看到1000多年的廣州城一角、1000多年前的老廣怎樣生活」。

近日曝光的古蹟文物,藏於挖掘區中心位置一個不規則的灰坑狀遺蹟。

據悉,該灰坑南北長8.5米、東西闊6.2米、殘深半米;坑內埋藏了包括壇、罐、碗、壺等,完整和殘缺的都有。

考古人員稱,能挖掘到如此大規模的陶器堆觀感震撼,「其一是數量很多,其二我們判斷,這一定是人為的堆積」。

考古人員根據遺址的歷史地理環境分析,陶器堆積區是晚唐時候的廣州城外,而附近可能是原有的運輸陶器碼頭,並推測晚唐江岸距離大佛寺考古遺址應不到100米,而今天的珠江北岸遺址超過1000米,「由此大家可以感受,廣州城在2000多年的發展中,是怎樣一個滄海桑田的變化」。

 
 
今日相關新聞
廣州大佛寺南院挖出逾百晚唐陶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