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的芥花籽被禁進入中國多時,至今仍未有[象解禁。
放大
 

其他新聞
被撤出口證 加國貨輪華海域徘徊
公民入籍考試題 一般人僅12%及格
罕見蜱蟲侵南安省 被咬者食紅肉會敏感
離家父母延遲回歸 3童獨留住處逾2天
大麻合法化吸食趨增 卑詩升幅23%冠全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渥京與中國掀外交風波 殃及加農民痛失大商機
業界被迫「找數」 怒吼要換政府

【明報專訊】加拿大近年每當出現外交風波,往往要農民承受惡果。業界人士埋怨執政聯邦自由黨令他們失去擴大市場的商機,有人甚至要求撤換總理和聯邦政府。

在加拿大應美國司法機關的要求拘捕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並啟動引渡聽證程序後,中國不但以觸犯國家安全罪為由逮捕兩位加拿大公民,而且相繼禁止加拿大芥花籽和豬牛肉進入中國市場。另外,加國去年8月跟沙特爆出外交風波,加國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公開批評沙特囚禁人權分子後,沙特隨即宣布停止購買加國小麥和大麥。

在禁令生效前,中國在今年首4個月向加國購買價值6,360萬元的牛肉,只佔本國牛肉總出口量6%而已。而美國農業部估計,今年中國的牛肉總銷量將達810萬噸,按年上升4%。

阿省弗米利恩(Vermilion)牛肉生產者甘薩爾(Melissa Guenthner)大嘆錯失這次擴大出口的商機,「許多生產者原本都前景感到樂觀,認為市場將持續擴大。但目前似乎已將大門關上」。

飼養約200頭牛的甘薩爾埋怨表示,聯邦政府引發外交風波卻要農民「找數」。

但並非所有業內人士都認為加國聯邦政府是外交風波的罪魁禍首,並能力解決跟中國的貿易糾紛。安省利士托(Listowel)的養豬場主史金納(Stewart Skinner)認為,加國只是牽連受罪,「若任何人認為,加國有能力改變中美角力的結果,那都是言過其實,而歸根究柢是,中美爭逐全球霸主」。因此,史金納懶理政治因素,並專注在他的豬場運作上。

在沙特宣布禁止加國農產品進口後,中國今年較早時以發現蟲害為由,禁止加國芥花籽入口,但加國聯邦政府一直未能游說中方重開市場,令加西農民大感失望。FarmLink Marketing Solutions首席分析師湯森(Neil Townsend)認為,這個情況令他們更憎恨自由黨,並且進一步證明加國中央政府未有聆聽他們的聲音。

儘管中國最新的舉措所造成的金融影響如牛隻價格等未有即浮現,但它引起的情緒反應是自發的,並將矛頭直指聯邦自由黨,阿省斯特拉斯莫爾(Strathmore)牛隻買手弗里森(Graham Friesen)說﹕「世界政治是邋遢的。我們在這場戰爭中慘敗。……中國變得十分強大,故此我們需要學習如何跟他們合作。」

弗里森認為,聯邦政府處事優柔寡斷,加國喪失進入市場良機就是最佳證明,「我們需要更換聯邦政府。我們需要更換總理。我們需要一個較有商業資質的人」。

 
 
今日相關新聞
渥京與中國掀外交風波 殃及加農民痛失大商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