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教師李尚平(後)與家人的合照。(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廣東省公安廳前副廳長落馬
青藏冰河消退 冬蟲夏草更難採
韓國瑜民調破三成五遙遙領先小英
韓國瑜喊「平衡南北」等16字 媒體讚一石二鳥
吳敦義邀王金平擔任民調「總督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教師維權遭槍殺17年後獲重查

【明報專訊】在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介入下,湖南懷化市新晃縣「操場埋屍案」16年後再有進展,引起公眾對陳年血案的關注。在連鎖反應下,該省再揭益陽市一名敢言教師,17年前被槍殺棄屍路邊,案件至今未破,由於其遇害前曾為教師維權,輿論認為他的死與舉報投訴官員有關,省公安廳周二(2日)宣布,決定對該案重啟調查及緝捕兇徒。

曾揭校方暴力 助全鎮教師討薪

內地媒體報道,2002年4月26日下午,益陽市南塘中學32歲老師李尚平,被發現倒在長坡村離他家300米的公路邊上,頭部鮮血淋漓並穿開大洞,半邊臉整個塌陷。現場警察和法醫作檢查後,宣稱李尚平死於「一場交通事故」。但該結論惹來李尚平親友強烈不滿和抗議。

經法醫重新鑑定,發現李耳後的大洞是槍擊造成,彈藥從嘴角穿過大腦,從右耳後出來,相信歹徒是對荍鶞獐L巴開槍,最終確認他死於槍殺,警方因而將案件改列為搶劫案,惟兇徒至今仍逍遙法外。而家屬對改列搶劫案亦一直存疑,李妻曾寫公開信,希望各界發聲,查明真相,可惜依然石沉大海。

李尚平生前被人公認為「敢於直言」,也是一名抱打不平的人,不僅讓同行敬佩,也讓有關部門「頭痛刺頭」,即不易對付。

2001年8月,龍光橋鎮全豐小學校長指使他人毆打四名教師,李仗義出手,找來高一級的領導出面,制止該場暴力,又在網絡發文揭露,促使益陽領導介入解決。

同年底,全鎮635名教師工資被扣,李尚平被推舉為代表進行申訴,又向官媒作出投訴,鎮政府多次承諾解決但從未兌現。李在2002年3月18日更獲邀接受省電視台訪問,在輿論壓力下,教師終可領回被扣工資。據悉,近日新晃縣「操場埋屍案」重啟調查後,社會輿論亦強烈要求當局查明李尚平遇害案真相。湖南省公安廳近期已指派刑偵專家,來到益陽指導破案工作。

家屬難忘傷痛 不滿案件未破

遭槍擊「爆頭」、渾身是血躺臥路邊,這是李尚平當年遇害時的死狀。多年過後,家屬至今仍然認為,李的慘死是遭到他人報復所致。

雖然事隔多年,但李尚平的姊姊憶述弟弟當年遇害情況時,依然感到十分悲傷。她表示,當時接獲消息抵達現場後,發現其弟躺臥在路邊,全身都濕透了,「看到他的時候,覺得整個天都塌下來了」。

然而讓李家人更加難受的是,明顯不是車禍所造成,但警方最初當作交通事故,確認李死於槍殺後,又改為搶劫案,家屬一直質疑案件與報復有關。

家屬最不滿的是,案發至今未破,也沒有拘捕兇徒。李的姊姊表示,她在手機上看到了一則新聞,警方成立了一個專案組,專門來調查弟弟案子。

 
 
今日相關新聞
教師維權遭槍殺17年後獲重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