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大麻飲品12月16日加國上市
WeWork求增投資者信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黃金升市

另類資產抬頭是近日市場特點,隨茠悒囿i動,債券息率持續下跌,投資者搜尋更有吸引的投資工具。黃金和比特幣是其中選擇,比特幣作為新的「保值」工具,全年上升%,當然是注目焦點,但傳統保值工具黃金仍然有吸引。

黃金自從由2004年400美元水平上升至於2011年高位1921美元之後進入長達七年的徘徊期。由2013年至2019年中,黃金在1052至1400美元上落,大部分時間都是在1200-1400美元之間。踏入2019年6月之後,黃金終於升破1400美元。

支持黃金上升的因素有:1)負利率債券增加。2)實質利率下降有利黃金。3)Comex黃金存貨下降(圖一),現貨短缺是反映交易所掛牌基金的黃金需求上升。4)遠期曲線的遠期高水拉平,顯示現貨需求增加。5)黃金期貨及期權長倉佔未平倉合約32%,低於過去十年50%平均數。6)黃金交易所掛牌基金發行股數(反映投機盤路的一個指標)落後金價,表示投機倉仍有空間增加長倉。7)黃金交易所掛牌基金持貨比2012年低10%,仍有上升空間。8)中央銀行買金,其中包括特別包括中國及俄羅斯等國家。

黃金升破1400美元之後技術走勢轉好,吸引投資者入市。但這並不表示黃金一定會上升:1)黃金月線圖出現TD13沽售訊號(圖二)。2)黃金的投資吸引力下降,黃金保值的說法愈來愈受到質疑。以往黃金被視作通脹的敵人,但今次黃金上升和通脹毫無關係。環球通脹低企,通脹預期向下。3)黃金本身並無現金流,因此升跌純粹是受供求因素影響,投資者心態改變便可以改變黃金走勢。黃金投機貨倉部署在8個月之內由10億美元空倉轉為持有黃金350億美元長倉。這個轉變也可以很快逆轉過來。4)市場可能過分折現聯儲局減息。

 
 
今日相關新聞
黃金升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