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考評局總經理(學校考試及評核)許婉清(左起)、總監(公開考試)李王鍏、秘書長蘇國生、總經理(評核發展)溫德榮昨公布今年文憑試成績和考試情G。許婉清表示,今年校本評核和公開試均未發現作弊或抄襲,形容考生「有誠信」,但仍有9人在試場拍照或將電腦條碼或試場照片上載互聯網,其中8人被降1級,1人被扣分,提醒日後考生要避免上述行為。(鍾林枝攝)
放大
 
DSE放榜前夕,同學站在人生分水嶺,面對未知前路,得分高低,今後也要各散東西。大角嘴的聖芳濟書院每年都安排放榜前活動,同學這晚相聚一起玩集體遊戲、燒烤、祈禱,放鬆心情迎接今天的這件「人生大事」。(馮凱鍵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患嚴重睡眠窒息沒確診 手術心血管風險高一倍
政府就丁屋覆核案上訴 民主黨轟「重鄉輕民」 不交代理據
方國珊西貢土地糾紛 官指套丁判賠82萬
會否被刑事檢控 大狀:看有無人跟進
放榜前夕偕同學游泳 DSE生遭浪捲走溺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DSE今放榜 1.5人爭一資助學位 競爭歷來最低 6「超級狀元」創新高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今日放榜,考評局昨公布今年考生整體成績。今屆有約4.8萬名日校考生應考,為歷屆最少,其中約1.97萬名日校考生獲資助大學最低門檻,比例雖與去年相若,但人數下降,料學位競爭有所紓緩,約1.5人爭一位,相信是歷年競爭率最低一次。

12狀元 1.97萬人達大學門檻

今屆有12名考獲7科5**的狀元,當中6人於數學延伸部分亦考獲5**,成為「超級狀元」,歷屆最多。

今屆文憑試有54,642名考生應考(包括47,897名學校考生和6745名自修生),較去年少3007人。當中有9男3女考獲7科5**,成為狀元,較去年增加3人。應考的46,717名日校考生當中,19,676人獲得「33222」(即中英數通識4核心科加1選修科)的入讀資助大學最低門檻成績,佔42.1%(見表),雖然比例與去年相若,但人數少1529人。若按以往年八大約1.3萬個經聯招第一年入學資助學士學額計算,約1.51人爭一位。

中文科及格率微升

據考評局數字,今年9821名日校考生考獲21分或以上,考獲18分或以上則有15,425人;即有5604人是18至20分。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引述坊間說法,指今年考生人數減少,「我相信(5科)20分,如果選擇到合適課程,是有機會的,當然要選更加多競爭和多人申請的,自然(難度)相對地有提高」。蘇國生又認為,以去年標準,若今年以相同成績報讀同一學科,入讀機會應相對較高。

以往被稱作「死亡之卷」的中國語文科,今年有57.9%日校生考獲3級或以上成績,較去年增約0.7個百分點;英國語文則有53.8%日校生獲3級或以上,與去年相若。考得通識科2級或以上的日校生佔91.4%,較去年增約2.4個百分點(見另稿)。

考3選修者增 料因大學改要求

今年選修3個選修科的考生數目約18.9%,較去年增約1.2個百分點,蘇國生認為,增長或與過去兩三年大學收生要求更多選修科有關。不少大學亦相繼宣布,即使考生今年在核心科目失手,若選修科優秀,可特別考慮取錄。今年在其中一科核心科「脫腳」,即分別在中文、英文和數學科不達大學門檻的考生,為6.7%、10.7%和0.5%,通識百分比則「很少」。蘇國生認為,各大學今年推行彈性取錄機制能帶來靈活性,對考生有幫助。

成績公布後,所有經聯招(Jupas)申請人可於周四(11日)至周六(13日)獲分配時段內修改其課程選擇。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估計,5科考獲20分或以上入讀八大資助學位的機會「幾高」,但18或19分考生亦不是無機會,建議學生留意大學計分的科目比重和面試表現,同時報讀聯招外其他課程作後備。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DSE今放榜 1.5人爭一資助學位 競爭歷來最低 6「超級狀元」創新高
通識及格率91.4% 歷年新高
教局籲無法紓壓者及早求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