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工黨張超雄(右二)昨中午會見傳媒,建議以並非政府方案的形式修訂《逃犯條例》以處理台灣殺人案。張其後因應網上對該私人草案的反彈,於黃昏決定宣布撤回。(鄧宗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民陣周日遊行 警:堵路即趕 2000警戒備 兩米高水馬封政總外圍
涼茶站媽媽被趕:警搶車匙搜車
蔡英文: 基於人道適當處理 佔立會10多人尋台灣庇護
3區區會否決修例相關動議
歐議會促港撤回修例 外交部斥干預內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私人草案惹爭議 張超雄半日撤回

【明報專訊】工黨張超雄昨中午會見傳媒,建議以並非政府方案的形式,修訂《逃犯條例》以處理台灣殺人案,容許香港以個案形式單向移交逃犯到台灣,保留現行立法會審批權,並將內地和澳門剔除於移交適用範圍。相關建議引起網上部分輿論反彈,張超雄黃昏宣布為釋除公眾疑慮,決定撤回私人草案並致歉。

倡單向移交逃犯 剔除內地澳門

張超雄昨中午會見傳媒時強調,其私人草案建議只是在現行移交逃犯安排內加入台灣,以解決台灣殺人案,亦只容許香港移交逃犯到台灣,台灣不能移交逃犯到港,故不存在會有在台灣的港人「政治犯」會引渡回港受審的問題;其草案並無定義台灣是否國家的問題,可避免政治爭拗。

對於網民質疑建制派或政府可透過提出修正案修改其私人草案,張超雄解釋,私人草案由他提出,即使建制派或政府有意「偷雞」,自己有權在任何時間決定撤回。

為敏感時刻提案致歉

張超雄解說未能平息網民質疑,最終在黃昏宣布撤回私人草案,其聲明指出,理解民間對現階段提出草案有很多質疑,為免令反修例運動失焦和造成爭議,他決定撤回草案,並為在敏感時刻提出草案表示歉意。他強調,自己在反修例運動中「一路走來,都堅持民間五大訴求,並繼續與香港人同行」。

另外,公民黨楊岳橋和民主黨尹兆堅,早前分別提出以私人草案修改《侵害人身罪條例》和《刑事司法管轄權條例》,賦予香港法庭「域外法權」,在香港審理台灣殺人案。楊岳橋昨表示,由於其草案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定涉及政府政策,須特首批准方能提出,但特首辦昨以書面回覆稱不批准;而尹兆堅的草案,有待律政司回覆是否符合立法格式。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建制明集會 籲參加者勿起衝突 建「守護香港」平台 清洪高永文等任聯合召集人
私人草案惹爭議 張超雄半日撤回
張翔:警是否濫武待查 校友批雙重標準
涂謹申促特首令警方「只驅散不圍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