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約翰遜昨日當選黨魁,赴倫敦的保守黨總部時舉起雙手拇指。(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中俄韓日4國戰機空中較勁
防空識別區非領空
獲參議院確認 埃斯珀出任美國國防部長
「10天可使阿富汗消失」 特朗普掀風波
美大規模搜捕非法移民 成效未如理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約翰遜今拜相 迎五大挑戰
國會議席優勢不穩 隨時提早大選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昨(23日)出爐,前外相約翰遜擊敗對手、現任外相侯俊偉當選,成為黨魁,將於今日正式出任英國首相。他再次強調會在10月31日死線前脫歐,呼籲英國團結。他上任後便隨即要處理脫歐這個英國戰後最大難題。分析指出,保守黨內部因脫歐瀕臨分裂,而國會的大多數議席優勢亦岌岌可危,約翰遜施政勢舉步維艱,甚至可能提早舉行大選。

目標:脫歐團結國家打敗郝爾彬

約翰遜今次選戰中得票逾9.2萬,得票率達66%,侯俊偉則獲4.7萬票。約翰遜發表勝利演說,感謝現任首相文翠珊,對在其內閣任職感榮幸,又感謝對手侯俊偉。他表示,任內的3個目標就是「完成脫歐、團結國家及打敗(工黨黨魁)郝爾彬」,聲言會在10月31日前完成脫歐程序,令國家重獲活力。他表明不會「畏懼脫歐」,相信英國人民有能力可達成目標,「在積極的新精神下,我們將要把握脫歐帶來的一切有利機會」。他承認自己的勝利會惹來質疑,但強調保守黨人「擁有最佳的洞見」。

約翰遜當地時間周三(24日)下午4時入主唐寧街首相府,在周三至周四籌組內閣,並在周五發表演說,闡述國家未來的願景。約翰遜是疑歐派,聲言會不惜付上經濟代價,在未獲有利條件下實現無協議脫歐,遭國會反對。前首相馬卓安聯同工黨前首相白高敦警告新首相不要以無協議脫歐為賭注,指出其強硬做法勢招來反對聲音拒絕妥協。他上任後料將逐一出訪歐盟各國,提出重新就脫歐協議談判的要求。

外界關注,約翰遜上任後會委任誰負責跟歐盟的談判。《金融時報》稱,約翰遜陣營分為兩派,一派相信仍有可能跟歐盟達協議,另一派則希望推動無協議硬脫歐。

僅4席優勢 倘黨友倒戈難招架

除了脫歐外,約翰遜上台後勢面對重重政治危機。現時保守黨國會的大多數優勢僅4席,本身已需依北愛親英政黨「民主統一黨」的10席支持,如對約翰遜早有不滿的黨友倒戈便難以招架。與此同時,保守黨亦恐再失議席:議員艾爾菲克(Charlie Elphicke)捲入性侵兩名女子的指控,而民調顯示下月1日舉行的國會議席補選中保守黨大幅落後,勢敗於自民黨。

內閣成員陸續辭職亦突顯示分裂危機。外交部國務大臣鄧克勤(Alan Duncan)周一宣布辭職,擬在國會動議質疑約翰遜統領保守黨人的能力,惟遭議長反對。

約翰遜的潛在執政班子成員向《金融時報》透露,約翰遜屬意部分曾在2016年參與推動脫歐行動者繼續與他在首相府內並肩作戰,當中包括多名新聞顧問,令不少保守黨國會議員相信,約翰遜正建立宣傳團隊,一旦情G惡化,他很可能會迅即宣布提早舉行大選。資深保守黨國會議員斯特里特(Gary Streeter)亦稱,黨人預期現時至明年5月間會舉行大選。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周二警告,「硬脫歐」對歐盟與英國而言都是悲劇,但歐盟會堅守與英國已達成的脫歐協議。歐盟脫歐談判專員巴尼耶(Michel Barnier)稱,歐盟已準備好與英國就有序脫歐合作。盧森堡外相阿塞爾博恩(Jean Asselborn)則向《華爾街日報》直言,不知道約翰遜的下一步是什麼,「他天生就是個演員。不過英國脫歐不是一齣話劇」。

此前曾狠批首相文翠珊處理脫歐差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立即在Twitter發文祝賀,稱約翰遜「會做得很好」(見另文)。(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約翰遜今拜相 迎五大挑戰
今入主唐寧街10號 「第一女友」成焦點
約翰遜:必須落實脫歐 特朗普祝賀讚「很棒」
馬克龍候任歐盟委員會主席祝賀約翰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