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1)小帆船一般由一至二人駕駛,圖為2018年雅加達亞運港隊代表出賽的帆船。
放大
 
(圖2)
放大
 
(圖3)
放大
 
(圖4)
放大
 

其他新聞
今期流行:籃球熱話.MVP的身體構造
看完今期《常識學堂》,我想跟編輯部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水上STEAM:帆船知多少

【明報專訊】香港是海岸城市,擁有聞名的維多利亞港。說到水上運動,相信大家會想到游泳,卻遺忘還有如帆船、賽艇、龍舟及懸浮獨木舟等。作為水上運動愛好者,帆妹將於新學年介紹帆船運動與STEAM的關係,讓大家寓學習於運動,放手揚帆追夢。

帆船運動是不少國際運動賽項目,如奧運會及亞運會等運動賽項目,在亞運會中更不時見到帆船港將出戰,爭奪殊榮。由於帆船比賽是水上運動,與一般受大眾注目的陸上運動如排球、田徑及單車等相比,較難透過電視讓觀眾收看。究竟,帆船是如何產生動力,在海面上乘風破浪呢?

動力哪堥?

小型帆船沒有摩打、螺旋漿及車葉,運動員只可靠「三寶」,即風帆、風及船舵令帆船航行。帆船運動員組裝帆船時,要把前帆、主帆、繩索、船舵及定水板穩妥地裝嵌在固定位置,才可ㄞ銵C當帆船漂浮在海上,船頭不可迎風而行,反之要在迎風位置傾側45o,風帆受風而產生壓力,壓力有助推動帆船前行。此時,帆船運動員需一手推或拉動船舵,控制方向;另一隻手則需要因應風向拉緊或放鬆帆繩,讓風帆盡量受風持續前進。

中型及大型帆船雖設摩打,但比賽時要關掉,運動員同樣只靠「三寶」帆船競賽。

帆船種類

帆船型號及種類多如恆河沙數,要有基本概念,才可了解帆船運動員如何令船舶在茫茫大海航行。簡單而言,帆船一般分為大、中及小型。小型帆長約12米,由1至2人駕駛(圖1);這種帆船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水上活動中心不難看見,出戰奧運及亞運會的帆船運動員大都以小型帆船參賽。中型帆船長約30多呎,可載4至6人(圖2),大帆船則長約40至逾60呎不等,需要8至12人駕駛(圖3)。中及大型帆船船員在船上各司其職,更能體驗團隊精神。

出戰遠途帆船賽事,如由香港遊艇會主辦的「香港往海南賽」、「香港往越南賽」及「香港往菲律賓帆船賽」等,參賽者需駕駛帆船橫越風高浪急的南中國海,故以中及大型帆船參賽較為合適。

怎樣航行最快?

綠箭嘴為風向,帆船不可正面迎風航行(圖4),英文稱為No Go Zone,即不可航行點。帆船運動員需採取迎風位置傾側45o(紫色三角形示)航行,讓風帆受風,在壓力下產生動力推動帆船前行。

(作者簡介:希望生活不太平凡的帆妹,熱愛水上運動,近期戀上帆船,全身投入學習。faanmui@gmail.com)

文:帆妹

圖/機構:香港遊艇會

[常識學堂 第155期]

 
 
今日相關新聞
水上STEAM:帆船知多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