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何君堯號召3萬人 每區數十響應 零星衝突 防暴警築防線護清牆者
連儂牆投訴逾千宗 陳肇始:清潔不涉政治
靜坐前4小時關元朗站 街坊取消出行批擾民
光復屯公遊行 唱歌「大媽」無開檔
促示委任證被指阻差 巴士車長擬索償一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包括9?3九龍灣截查42C 警獲手令索九巴八達通紀錄CCTV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引發連場示威,近期港鐵常會在附近有衝突時封站,示威者多數要乘搭其他交通工具離開,包括巴士,警方近期亦多次截停巴士搜查。綜合消息指出,警方已取得法庭手令,要求九巴交出部分日子當中特定時段的巴士乘客資料,包括9月3日晚在九龍灣站附近被防暴警察截停搜車的42C九巴的閉路電視片段及八達通交易紀錄。

部分日子特定時段

消息稱,警方在最近一至兩周取得手令,要求九巴提供部分日子當中,特定時段、特定線路的巴士閉路電視片段及乘客的八達通乘車紀錄資料,相關資料有八達通號碼,但沒有乘客姓名等個人資料。

據了解,手令包括要求九巴交出本月3日晚一部42C巴士的八達通交易紀錄資料及閉路電視影像。當晚一批黑衣人在黃大仙龍翔道登上該部駛往藍田方向的42C九巴,車駛至港鐵九龍灣站附近時被防暴警察截停,警員上車搜查乘客,趕走記者,又要求乘客高舉雙手放在頭部,檢查他們的隨身物品。

九巴:沒資料提供

新巴城巴:沒收手令

九巴發言人說,沒有資料可提供。新巴城巴表示,沒有收過法庭手令被要求向警方提供乘客八達通交易紀錄。本報向港鐵及八達通公司查詢有否收到類似的提供資料要求,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警方回覆稱,警方調查罪案會在有需要時按相關法例、既定程序和守則,要求相關人等或機構提供資料或配合。

警消息:非無差別索取

警方消息人士指出,警方不會無差別索取市民的八達通交易紀錄,也不可以這樣做;警方取手令要求公共運輸機構提供八達通交易紀錄,是常用查案方法之一,以協助刑事調查;而手令申請是否需要及必要,須滿足法庭要求,由裁判官把關,例如去年有巴士頻被插針、傷及乘客,警方就索取過八達通紀錄查案。

有刑偵經驗的警官解釋,警方取手令以獲取八達通交易紀錄,可以有多個目的,包括抽出有份犯案的乘客,及核對車上是否有不涉案的無辜乘客。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屯門衝突珨棠K站 取路軌碎石 示威者圖搶槍 13歲童燒旗被捕
包括9?3九龍灣截查42C 警獲手令索九巴八達通紀錄CCTV
7.21兩月市民靜坐 示威者多處縱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