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聯邦自由黨候選人馬萬里與他的支持者。
放大
 
聯邦保守黨候選人馬國基到社區內拉票。
放大
 

其他新聞
菲沙研究所發表最新研究預測 20年後人均收入
多倫多食物賙濟庫 領取人次首破百萬
四驅車衝燈剷上行人路 撞傷兩女子重創一男嬰
中學教師與省府談判過程 工會將雙方要求全放上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保守黨自由黨「雙馬」對決 烈治文山選區可能 變
分析指選民若「揀人而非揀黨」較利馬國基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選區在今次大選中﹐基本上只是聯邦自由黨與保守黨之爭。該選區隨時可能由原屬自由黨的地盤﹐被保守黨納入版圖之內。該選區在2004年至2011年的大選中﹐都是自由黨天下﹐直至第41屆聯邦大選﹐聯邦保守黨候選人馬國基(Costas Menegakis)才得以突圍而出。他正是在今次大選中爭取連任的聯邦自由黨候選馬萬里(Majid Jowhari)面對的對手。

馬國基當年在2011年大選中﹐以43.9%的得票率出線﹐拋離自由黨元老韋伯輝(Bryon Wilfert)逾4,000多票﹐加上馬國基在選區內有一定知名度﹐實力不容忽視﹔反觀馬萬里在2015年大選中雖成功當上國會議員﹐但所得票數僅較排第二的保守黨候選人相差不到2,000票。

「雙馬」今次是首度交鋒﹐這是因為馬國基在2015年大選中﹐轉戰到毗鄰的奧羅拉─橡樹嶺─烈治文山(Aurora -Oak Ridges-Richmond Hill)﹐但當年就僅以1,000票之差落敗。今次他重返烈治文山選區﹐勢必為馬萬里帶來壓力。

在省選層面上﹐一直由自由黨盤踞的烈治文山選區﹐在去年省選中﹐亦被保守黨候選人韋邱佩芳成功突破。顯示保守黨的支持度在該選區有冒起之勢。只是安省進步保守黨上台以來﹐各方面大幅削減撥款﹐民望每況愈下﹐聯邦自由黨黨魁杜魯多亦以此作為攻擊保守黨的重點﹐這可能不利馬國基選情。

但根據一個名為338Canada網站的調查顯示﹐杜魯多9月19日鬧出的「黑面事件」﹐似乎對自由黨在烈治文山市選區的選情有負面影響。該選區在9月11日宣布大選當日﹐保守黨(41.2%)的支持率只是稍微領先自由黨(40.9%)。

其後自由黨曾一度走勢凌厲﹐至9月18日﹐自由黨的支持率甚至反超前﹐更與保守黨拉開4個百分點的距離。不過﹐當「黑面事件」爆出後﹐選情便逐漸逆轉﹐保守黨不但再度領先﹐更曾拋離自由黨逾3個百分點。至截稿前﹐保守黨均保持微微領先的優勢。

338Canada是滿地可一名教授P.J. Fournier根據民調、歷屆選舉結果等統計數字﹐追縱加拿大各選區的各黨支持率走勢。

有估計﹐馬國基獲得當地市議員Karen Cilevitz力挺﹐如選民投票意向是「揀人而非揀黨」﹐這對馬國基較利。此外﹐今次選舉如由聯邦自由黨政府組成少數政府﹐意味茪@些於上屆大選中自由黨取勝的選區會在今次選舉中「變色」﹐其中一個很可能就是烈治文山選區。

 
 
今日相關新聞
保守黨自由黨「雙馬」對決 烈治文山選區可能 變
遭安全威脅穿防彈背心 杜魯多誓不改競選方式
杜魯多加強保安 歸咎政治極端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