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有回收商收到政府通知,要求停收玻璃樽及減少公眾地方的玻璃樽回收桶。昨日在蘭桂坊,有酒吧稱已收到回收商停收通知,料日後會將玻璃樽當普通垃圾扔掉。(楊柏賢攝)
放大
 
蘭桂坊酒吧「D26」員工謝先生說,前兩日收到估計是回收公司派人到酒吧派發的通知,稱「應環保署要求,暫停玻璃樽回收服務」。(黃心悅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警查海綿彈射記者 開槍警休假 3米距離中彈 背囊穿洞無傷
特稿:六度南下 韓正深圳開會談港局勢
盧偉聰退休前寄語新丁光明磊落
疑對罵觸發 警催淚彈射樓上住戶
蔡元培墓碑遭破壞 微博用戶發文認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喊停回收玻璃樽 防變汽油彈 要求減公眾地方回收桶 回收商憂致財困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示威者投擲數以千計用玻璃樽製作的汽油彈。有廢玻璃樽回收承辦商證實接獲環保署通知,因考慮到近日情G等因素,要求回收商全面暫停回收玻璃容器,亦要減少設在公眾地方的玻璃樽回收桶數目。有酒吧表示停收後會將玻璃樽當一般垃圾棄置。本報向環保署查詢停收玻璃樽的原因為何,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有支援示威活動的「物資兵」承認,不少汽油彈樽是源自政府的玻璃回收箱。

明報記者 畢嘉敏 黃心悅 艾博瑜

環保署未回覆查詢

「物資兵」認不少樽源自回收箱

有回收商說,若全面停收玻璃樽,每月應付近百萬元的租金和人工支出有困難;亦有環團擔心一刀切停收玻璃樽會加重堆填區負擔,亦可能破壞回收鏈,日後即使重新回收也會減低回收成效(見另稿)。

現時全港有兩間回收商為環保署回收玻璃樽,港島及新界由「碧瑤廢物處理及回收有限公司」(下稱碧瑤)回收,九龍由「香港玻璃再生有限公司」負責。有環保界人士透露,近日回收商收到環保署通知,要求暫停回收玻璃樽,放置在街道、屋苑、商場、酒店等的回收桶都要收起,以防有人自行取走玻璃樽作汽油彈原材料。

本報向環保署查詢為何停收玻璃樽,以及是否掌握證據顯示回收的玻璃樽被取用作汽油彈,至截稿前未獲回應。

碧瑤昨日回覆本報查詢時證實,早前收到環保署指引,要減少公眾地方的玻璃樽回收桶數目;另外,環保署亦已進一步通知回收商,考慮近日情G及員工安全,暫時停止廢玻璃容器回收服務,會因應社會情G適時恢復相關服務,碧瑤明日會在網站正式公布有關事宜。

回收商:妥善回收反可減製彈風險

另一回收商香港玻璃再生的總經理馮華洪表示,至昨日仍未收到環保署的通知,周一會向署方跟進。他說現時公司有20至30名員工,每月租金及人工等固定支出近百萬元,若全面停收玻璃樽會有財政壓力。他又說,由於每日回收的玻璃樽數目龐大,難以察覺是否有人擅取部分樽製汽油彈,但認為若由回收商妥善回收,反而會減低玻璃樽被用作製汽油彈的風險。

一名不願具名的「物資兵」向本報表示,不少人會從玻璃回收箱取玻璃樽,或拿走酒吧外棄置的玻璃樽,用來製造汽油彈。

酒吧稱停收後會當一般垃圾扔掉

蘭桂坊酒吧「D26」的員工謝先生向本報展示前兩日收到回收商的通告,寫有「應環保署要求,暫停玻璃樽回收,直至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原諒」。他說,現時尚未知回收商何時開始停收樽,亦未知道實際如何運作,估計往後會把玻璃樽當作一般垃圾扔掉。他解釋,以往酒吧在晚上收集好玻璃樽後,會裝好一整袋放在門外,翌日就會有人收集。謝先生又說,一直以來間中會有人拿走玻璃樽賣給回收商圖利,並非新鮮事,也不能確定是否有人拿走玻璃樽製作汽油彈。

住在蘭桂坊附近的黃小姐表示,過往不太留意玻璃樽如何回收,也沒留意過有人取走待回收的玻璃樽。她認為政府暫停回收玻璃樽並不環保,也對防止有人製造汽油彈的作用不大,「這解決不到問題,要是那些人希望取得玻璃樽,仍會有方法,不會因為你暫停回收而找不到」。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喊停回收玻璃樽 防變汽油彈 要求減公眾地方回收桶 回收商憂致財困
環團憂增堆填區負擔 不應因政治要樽「陪葬」
中大稱滿目瘡痍籲暫勿回校 政府暫封二號橋做工程
吐露港公路全線通車 大學站今續關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