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廉署前執行處總調查主任王耀宗帶領一班年輕人到訪油麻地果欄,分享轟動一時的果欄貪污案(前)調查點滴。(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政府引入無人機驗樹 傳感器裝樹腳蒐傾斜數據
22萬棵樹加標籤二維碼
躟R大道再10古樹加花槽 改善生長
漁民轉型養珍珠 機管局資助項目踏收成期
疑違泊被勸走 7煞襲巴士站職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果欄帶團說打貪 退休廉政先鋒:無人見到都要正直

【明報專訊】上世紀70年代油麻地果欄貪污案轟動一時,當年有份調查的退休廉署總調查主任王耀宗早前與一班年輕人重臨舊地,於果欄分享當年的調查點滴。他形容當時社會貪污成風,懷茪@腔熱血的他加入廉署是希望改變社會。他分享道,擔當調查員須時刻本茖}心工作和做人,「無人見到自己時,都要做正直的人」。

廉政公署社區關係處自2018年開始舉辦反貪之旅,帶領本地學生、少數族裔學生及新來港家庭到訪中西區的歷史建築物,了解廉署工作。今年廉署新增九龍西路線,並由退休總調查主任王耀宗與參加者分享調查油麻地果欄貪污案經過。

警方毒品調查科1976年拘捕果欄一帶毒販,疑犯其後向廉署舉報,稱有執法人員貪污。當年24歲的王耀宗加入廉署不久便參與調查這宗大案,他憶述當時「有點驚」,試過被派到餐廳監視,緊張得心跳加速,「總覺得有人發現我在監視」。

王耀宗曾負責認人工作,與隊員製作300頁認人相簿,每次將一張懷疑涉案警員相片連同8張一般人相片,讓負責派賄款給警員的疑犯認人。他說曾懷疑疑犯的認人能力,但對方能在數百張相片中指出有非涉案警員的相片重複出現,令他認同疑犯的記憶力,相信其口供,並鎖定涉案警員。

毒販每日派1萬元給警員

王耀宗表示,調查後發現,毒販每日派發給警員的賄款多達1萬元,相等於他當年全年薪金。當時經驗尚淺。王耀宗說面對經驗豐富的「老差骨」,難以在審問過程令對方認罪,「唯有找更多證據」,最終案件只有10多人被定罪,其後更引起警員包圍廉署事件,時任港督麥理浩頒布特赦令,平息這次警廉衝突。

王耀宗回憶當年曾在救護控制室工作,見過市民誤以為要賄賂救護員才可上救護車,滿腔熱血的他自言一心想改變社會,而警隊當時的貪污風氣「唔琣菑v」,遂選擇加入廉署。他說受訓時已知職責是調查犯法者,所以自己必定不能犯法犯規,要本茖}心做人和工作。

中五生Kelvin在活動後說,對王耀宗的分享最難忘,他認同王所說,調查員要保持良心工作,否則很易受誘惑,又說希望將來能加入廉署工作。

 
 
今日相關新聞
果欄帶團說打貪 退休廉政先鋒:無人見到都要正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