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警隊獲形象獎惹議 曾偉雄籲勿戴「有色眼鏡」
攜兩老踏遍五洲 兒子治癒父母心
不愛名勝愛大自然 難忘飄雪企鵝生蛋
家長擬為龍年B報10學前班
K2盼提早報小學 男小拔籲勿揠苗助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離任前訂新規 為繼任人掃雷

【明報專訊】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即將離開律政司,預料會加入司法機構當高院法官,接任人選亦已公布,是私人執業的資深大律師楊家雄,將於明日履新。就在薛偉成離任之際,律政司昨天突然頒布新的刑事檢控守則,原因耐人尋味。

減與警就檢控摩擦

據了解情G的消息人士分析,薛偉成過去兩年就遊行集會的檢控問題與警方有不少意見衝突,他在楊家雄上任前將相關的檢控考慮因素寫進守則,相信是為了替楊掃除障礙,減少日後楊與警方的摩擦。

消息人士指出,近年社運人士的抗爭手法有激進化傾向,在大型遊行後,往往有數以百計的社運人士繼續留守,或衝擊政府總部、中聯辦等政治地標,或衝出馬路阻塞交通,測試警方執法界線,由此產生了不少社運人士被捕個案。

對於這些個案,警方較傾向檢控,但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可能不同意,理由包括指現場攝錄證據不夠清晰、被捕者是被動參與而非衝擊的發動者(刑事犯法意圖較弱)、被捕者沒有使用暴力及沒有對其他人造成不合理的侵擾、案件延誤時間過長等。警方在制度上必須尊重刑事檢控專員的決定,但往往會抱怨專員太仔細把關,令調查及檢控時間變得很長,局部檢控也易招惹選擇性執法的質疑。為了避免繼任的刑事檢控專員要與警方就這個問題周旋,薛偉成選擇把過去數年從案例中積累的經驗寫進守則。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集會檢控首列明須考慮人權
離任前訂新規 為繼任人掃雷
中聯辦外打坐示威 法輪功控阻街脫罪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