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財政司長曾俊華
放大
 
李嘉誠前日大談樓市及政治,昨晨大批傳媒到大宅希望他再評論。他昨晨留在大宅做運動,先在花園步行10圈(圖1),再花10多分鐘在戶外吃早餐閱報(圖2),最後揮杆練高球(圖3)。他離開大宅時拒回應記者提問。(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分離50載 中秋前夕母女團圓
劉亞布望尋5兄弟姊妹
大閘蟹半世紀最貴 中蟹中秋價180元隻
果籃銷量減半 料內地反貪腐影響
大坑舞火龍 墟R迎月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堅持不減辣 財爺:適時盡快撤辣

【明報專訊】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前日表示,相信「辣招」(政府樓市需求管理措施)對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會在明年出現,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回應傳媒提問時說,樓市「辣招」推出以來都可以有效地控制樓價,指這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並指在適當時間,如樓市逆轉,「會盡快刪除這些措施」。不過,曾俊華未有透露什麼才算適當時候「退市」,而據悉一旦退市,調低額外印花稅(SSD)及雙倍印花稅(DSD)會是較先行可取的做法。

措施有效 盼盡快通過法案

曾俊華昨日啟程前往印尼峇里參加APEC財長會議前,回應樓市「辣招」時表示,需求管理措施推出以來,今年上半年的樓價只是上升了「幾個percent(百分點)」,比去年樓價的兩成多升幅小,證明辣招有效。他希望立法會盡快通過有關法案。被問是否不會作出修訂「減辣」,曾俊華表示,這個有效的措施,政府會堅持。

港府過往推出穩定樓市措施時,會參考一系列指標,包括住戶供款比率、樓價指數、成交數量,以至負資產數目等,但港府一直稱沒有一個客觀準則,當某指數達到某水平便會出招。

以往樓市升跌雙位數多出手

根據過往參考,樓市普遍上升或下跌超過雙位數時,政府便出手。1998年6月的差餉署物業各類單位售價指數是112.5,比1997年同期下跌34.6%,港府在98年6月暫停賣地9個月,以刺激樓市(見圖)。

2010年後政府改為壓抑樓市,同年11月港府實施額外印花稅(SSD)的時候,當時的私人住宅售價指數比2009年同期上升19%;2012年10月推出買家印花稅(BSD)時,樓價指數也比實施SSD時上升36.7%。

分析:先調低SSD DSD

據知,政府堅持辣招不會減辣,亦評估社會支持,但指今次辣招是以先訂立、後審議方式立法,賦予財政司長有權調整稅率,甚至可調至0%,故先要立法會通過法例,財政司長才有權在市G下滑時退市。政府已擬備退市措施,內部分析認為若退市,先調低額外印花稅(SSD)及雙倍印花稅(DSD)較可取,反而BSD主要針對以公司名義買樓的炒家及海外買家,不應隨便撤回。

另外,根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今年2月推出DSD後,3月至7月,整體樓價平均每月上升0.4%,較今年首兩個月平均每月上升2.7%的升幅顯著減低。擁有一間以上物業的買家個案,在今年4月至7月的每月平均數是1198宗,較1月至3月的月均2900宗大幅減少。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堅持不減辣 財爺:適時盡快撤辣
專家倡退市參考樓價佔入息比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