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黃丁蘭(左)甫見到親生母親,已淚流滿面,在旁的丈夫輕輕觸碰她的膊頭以示支持;媽媽吳意(右)同樣雙眼通紅,輕輕觸摸女兒臉龐,二人都隔了數秒始能說話。(郭慶輝攝)
放大
 
這張「家庭照」等了50年才能拍下,黃丁蘭(左二)與丈夫梁先生(左一)表示,主動尋親需要無比勇氣,媽媽吳意(左三)、大女兒(左四)和幼子夫婦(右一及右二)則說,能找回丁蘭相當開心,一家人未來定會多聚頭。(郭慶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大閘蟹半世紀最貴 中蟹中秋價180元隻
果籃銷量減半 料內地反貪腐影響
大坑舞火龍 墟R迎月夜
打機「做錯事」 17年宅男跳樓亡
子女長隱蔽應求助 以親情打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分離50載 中秋前夕母女團圓
周一刊尋生母報道 周三重逢

【明報專訊】黃丁蘭與母親分離半個世紀,《明報》等報章周一報道了她尋親的消息,她昨終與親生母親吳意團聚,在中秋前夕人月兩圓。滿頭白髮的吳意已逾70歲,昨與女兒相認時雙眼通紅,緊握對方的手,一開口便說「我對你唔住啊」。吳意透露了埋在心底多年的鬱結,原來在1960年代,因無力撫養初生僅一個月的丁蘭,把她轉贈他人,寄養家庭要求吳意不能主動與女兒相見,她信守承諾,與骨肉分離至今。黃丁蘭未有半點怪責母親,但遺憾親父已在2004年離世,緣慳一面 。

家貧夫好賭 次女轉贈他人

1961年仍是二戰後百廢待興的時期,不少人都要為生活苦苦掙扎。當年只有24歲的吳意在街邊當小販賣咖啡,丈夫黃北培則任職海灘救生員,一家三口收入微薄,居於旺角上海街的板間房。那年10月吳意誕下了次女黃丁蘭,惟丈夫好賭,她自覺無力撫養多一個女兒,為免她餓死,寧在中間人介紹下,把一個月大的丁蘭轉贈給陸女士。

「畀髐H]鵅A就好難囿臐C」現已75歲的吳意憶述,與陸女士會面時,對方承諾會好好照顧丁蘭,唯一條件是不希望吳認回女兒,吳遂答應對方要求,後來只在丁蘭6個月大時多見她一面,此後一別便是半個世紀,再相聚時已滿頭白髮。

吳意說,「承諾了就要信守,佢(丁蘭)話見我就可以,但自己說要見就是反口」,只要女兒健康長大,「佢唔認我都無問題」。想不到血濃於水的親情從未淡化,黃丁蘭在10多歲在養母抽屜發現一張出世紙,上面有自己親生父母的名字,尋親的心結一直未解。黃丁蘭說,為怕養母難過,多次打消尋親念頭,直至養母在2005年離世,她才向身邊人道出所想,亦在丈夫和女兒鼓勵下決意尋親,「是有很大掙扎,因為以前一直想我親生媽媽和家人都過得好好,但如果最後結果,不似我先前所想,我怕會很難面對,很怕會令原先希望幻滅」。

女﹕你好嗎 母﹕對你唔住

尋親的訪問周一在報章刊登,吳意的幼子和太太無意中閱報發現,隨即聯絡協助尋親的紅十字會,昨日安排在傳媒見證下重逢。在相認一刻,兩母女雙手互握,淚流滿面,丁蘭輕輕一句「你好嗎」,換來是媽媽的道歉,「我自己無本事,我一生一世都對你唔住」。

聞悉父04年離世覺遺憾

長久的思念難以言喻,吳意沒多說話,只把丁蘭的「種痘紙」拿出來,說自己一直把它帶在身旁,彷彿女兒就在身邊,她不忘拿起紅封包,給女兒及女婿各一封,向女婿說﹕「以後就當你半邊仔,要好好對佢。」流茞\的黃丁蘭說,對親母多年前的決定,未有半點怪責,反而得悉親父在2004年離世,覺得有點遺憾,她說,未來定會珍惜與母親及家人失而復得的時光。

明報記者 鄭穎瑩

 
 
今日相關新聞
分離50載 中秋前夕母女團圓
劉亞布望尋5兄弟姊妹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