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常飲酒增患上乳癌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柿梨忌與螃蟹同吃

食物之間有相宜相克,吃螃蟹不能吃什麼,這個大家要瞭解清楚。假如吃了其中一樣,就趕緊別吃另外一樣咯;假如不想錯過其中一樣的美味,那你就得想清楚到底是要吃鮮美的大螃蟹,還是吃另外的一樣,千萬別為了一時的口快兩樣都吃。那麼,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如果吃螃蟹的話,我們不能吃什麼呢?

1. 蟹與柿

《飲膳正要》:「柿、梨不可與蟹同食。」從食物藥性看,柿、蟹皆為寒性,二者同食,寒涼傷脾胃,體質虛寒者尤應忌之;柿中含鞣酸,蟹肉富含蛋白,二者相遇,凝固為鞣酸蛋白,不易消化且妨礙消化功能。使食物滯留於腸內發酵,會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食物中毒現象。

2. 蟹與梨

梨味甘微酸性寒,陶弘景《名醫別錄》謂:「梨性冷利,多食損人,故俗謂之快果。」又,民間有食梨喝開水,可致腹瀉之說。由於梨性寒冷,蟹亦冷利,二者同食,傷人腸胃。

3. 蟹與花生

仁花生仁性味甘平,脂肪含量高達45%,油膩之物遇冷利之物易致腹瀉,故蟹與花生仁不宜同時進食,腸胃虛弱之人,尤應忌之。

4. 蟹與泥鰍

《本草綱目》謂:「泥鰍甘平無毒,能暖中益氣,治消渴飲水,陽事不起。」可見度溫補,而蟹性冷利,功能與此相反,故二者不宜同吃。其生化反應亦不利於人體。

5. 蟹與香瓜

香瓜即甜瓜,性味甘寒而滑利,能除熱通便。與蟹同食,有損於腸胃,易致腹瀉。

6. 蟹與冰飲

夏季冷飲如冰水、冰激淩等,寒涼之物,使腸胃溫度降低,與蟹同食,必致腹瀉。故食蟹後不宜飲冰水。

 
 
今日相關新聞
柿梨忌與螃蟹同吃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