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健康知識:毀容食物要少吃
檳榔
吃薯仔後 忌吃石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精明車主:那隻機油最適合你的座駕﹖

車迷

隨著汽車越趨電腦化,自已維修汽車的空間已經很少,但是仍然有些朋友會自行做換機油這類較為簡單的工作。如果自己換機油,就要換一些合乎車廠維修規格的機油。

即使不是自己動手為座駕換機油的讀者,最好也要有點關於機油的常識,了解所駕汽車多一些,才能更好的維持座駕在最佳狀態。

到底那種機油才合乎你的座駕的需要﹖一般來說,當然是根據你的車主手冊中所列出的級別就最適合。

至於在機油樽上,要留意有沒有美國石油學會(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API)的「星塵」及「甜圈餅」標記,API的標記顯示了機油合乎API的標準。

在「甜圈餅」標記內,你會見到機油的級別及服務。例如在標記中心圓圈內你會見到 「SAE 5W20」,那是汽車工程師學會(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的級別,指該機油在冬天冷天氣時,機油的表現是「5」,而在較和暖的天氣或引擎熱起來時,機油的表現是「20」,數字愈低,表示機油愈稀薄。

在「甜圈餅」標記的頂部,你會見到「API Service SN」的字樣,SN是現時機油服務的類別,有這個標記的機油合乎新車的指標,並超出所有以前的字母級別﹔而該種機油亦可以用於車廠要求的SM、SL、SJ的舊車之上。

在機油樽上,你又會見到國際潤滑標準及批准委員會(International Lubrication Standardization and Approval Committee,ILSAC)的分類,現時的ILSAC的標準是GF-5,這超出了以前的GF-1至GF-4。

假如你的車主手冊推薦的機油是5W20,SN,GF-5的話,任何品牌的機油,只要樽上有這些標記者,都合乎車廠的要求。

機油品牌多多,較貴的當然會說自己的質素超群,但是不管貴或便宜,只要有「SN」標記,就己合乎維修保養的最低要求。

有些車廠要求你用合成(synthetic)機油,合成機油較貴,但是它的流動質素很好,尤其是在冬天撻車之後, 機油很快就有效地在引擎內流動﹔另外在引擎高溫時,它亦比一般機油抵抗高溫。

 
 
今日相關新聞
精明車主:那隻機油最適合你的座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