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保健貼士:喝綠茶 清新口氣
明C.傅貼士:適合柏金遜症患者的日常運動(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喝止咳糖漿 勿亂加量

不少人認為,止咳糖漿沒有毒副作用,咳嗽了就可以喝一點。但專家提醒,喝止咳糖漿也需辨證,不能把它當糖水喝,否則不僅不能有效止咳,還可能因為長期服用而上癮。

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內傷咳嗽之分,外感咳嗽又分風寒咳嗽和風熱咳嗽。不同類型的咳嗽在用藥上完全不同,食療方法也不同。一般來說,對於頻繁的乾咳或痰液不多的刺激性咳嗽,可選用以止咳為主的糖漿;對於痰多的咳嗽應選用以祛痰為主的糖漿。需要提醒的是,服用糖漿不應隨意加大劑量。許多人認為中成藥的藥性緩慢,需加大劑量才會有效。但即使是純中藥成分的止咳藥,也不可過量服用。大多數中成藥均應以溫開水送服,而不應用沸水沖服,否則不利於藥效發揮。

防治咳嗽,還應加強飲食調理,注意食補養肺。可適當吃些養陰生津的食品,如百合、蜂蜜、梨、蓮子、銀耳、葡萄,及新鮮蔬菜等柔潤食物,少吃辛辣燥熱之品。其中,百合性味甘平,有潤肺止咳、甯心安神、有助睡眠的效果。百合的營養成分較高,是秋冬季絕佳的潤肺止咳之品。

入秋後,為防治咳嗽,還應多走到戶外進行有氧鍛煉,以增強體質,提高身體的抵抗力,遠離咳嗽、感冒。

 
 
今日相關新聞
喝止咳糖漿 勿亂加量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