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適合柏金遜症患者的日常運動(下)

文:傅卓明 (mingcfu@hotmail.com)

3. 面部肌肉的緞練:

患者可正面對著鏡子﹐緞練包括驚訝、不滿、厭惡及高興等四個表情以達到緞練及操控面部各組肌肉的效果。患者緞練驚訝(Surprise)時應盡量揚起雙眼眉毛及把嘴唇打開至極限。緞練不滿(Displeasure)時應緊皺雙眉及噘嘴唇。緞練厭惡(Disgust)時應盡量令鼻子捲縮起﹐尤如聞到一陣惡臭氣味一樣。至於緞練高興(Pleasure)時則應盡力擠出滿面笑容。由於上述4組動作可以充份緞練面部各組不同肌肉﹐所以最適合柏金遜症患者反覆練習。

4. 頭頸及肩膊的緞練包括以下幾個動作:

- 緩緩將頭部從右面旋轉至左面﹐反覆來回練習把視線穿越肩膊末端。

- 抬頭仰望天花板﹐之後低頭將下巴貼向胸口﹐反覆練習。

- 把雙肩向下沉﹐挺直脖子然後將脖子連同左耳向左肩方向傾側﹐之後挺直脖子再連同右耳向右肩方向傾側。

- 將雙肩往上、下、前、後四個方向盡量伸展。

5 . 手臂及軀幹的緞練包括以下幾個動作:

- 緊扣雙手手指並將雙手高舉過頭﹐再緩緩放下雙手。

- 將一條手臂伸前再往側面伸展﹐另一隻手可扶著椅子保持身體平衡。

- 將雙手舉起放在頭後並把手肘盡量張開。

- 站立將雙手叉腰並將上身往前彎曲﹐之後再往後拗腰。

6 . 手指及手腕的緞練

- 患者可將手掌旋轉使手心輪流向上及向下。之後患者可將手腕往上下兩個方向彎曲伸展。雙手拳頭可同時有次序地捏緊及放鬆。

7. 雙腿的緞練包括以下幾個動作:

- 平躺仰面向上﹐把一個膝蓋屈曲並抱於胸前。另一膝蓋伸直﹐輪流交替。

- 坐在椅子上﹐將兩隻腳掌輪流交替在地面上劃出圓圈。之後輪流交替把腳趾及腳跟往上提起。然後將兩邊膝蓋交替地伸直。坐正後再交替地將整條腿緩慢地移離地面。

- 站起後於原地進行步操﹐並每一步盡量將膝蓋提高。

- 雙手扶著並站於椅子後方﹐將腿部輪流往外側抬起並保持上身平衡。

如閣下進行上述7種運動時覺得非常輕鬆﹐可考慮使用綁在手腕或足踝上的沙袋(Ankle Weight) 以提高難度。但患者應緊記不宜使用過重的沙袋反使動作更不暢順。傅卓明物理治療師建議以上運動如果持之以恆可改善柏金遜症患者身體震顫、肌肉僵硬、動作遲緩、活動能力受損等症狀。由於個別患者的病情有異﹐所以應請教專科醫生及物理治療師的意見將上述動作按個別需要修訂。運動時應避免過度疲累﹐以免造成反效果。讀者如想獲得更多關於柏金遜症的資料﹐可免費查詢加拿大柏金遜症協會(Parkinson Society Canada) ﹐電話: 1-800-565-3000或登入網頁www.parkinson.ca。

傅卓明物理治療師查詢電話416-332-1168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適合柏金遜症患者的日常運動(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