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睡覺磨牙 心理壓力大
明C.傅貼士:適合柏金遜症患者的日常運動(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鮮榨果汁
營養流失 易致便秘

自製的鮮榨果汁也未必健康。果汁熱量過高,特別是對小孩子而言,很易催生「小胖墩」,同時含糖多,不利於心腦血管的健康。果汁也容易導致水果中營養素的嚴重流失,不建議過多飲用;如果特別偏愛果汁,則可以連皮一起榨汁,這樣還可以挽回一些流失的營養。

現在人們普遍追求健康生活,吃什麼,喝什麼,怎麼吃,怎麼喝更營養,都是人們關注的話題。人們普遍認為,每天喝點自己鮮榨的果汁既美味又營養,所謂鮮榨果汁是在本著「不加冰、不加水」的100%鮮榨理念,用機器將水果加工成的水果汁液,喝起來讓人感覺是在喝水果。但是,經常飲用鮮榨果汁同樣也會帶來一些問題。

熱量高

易致小朋友變胖

因為我們只取水果的汁液,捨棄水果的渣,又不加水不加冰,所以三五個水果才能榨出一杯果汁來。說起吃水果,我們一次可能就只會吃一個柳丁,但如果喝橙汁,可能在幾分鐘內,兩三個柳丁就進肚子了。可以說,一杯果汁是凝聚了多份水果的糖分而成的,按同等分量來計算,果汁的熱量甚至會超過汽水的熱量,一杯鮮橙汁含112卡路里,蘋果汁含114卡路里、葡萄汁含152卡路里,而同樣分量的可口可樂含97卡路里,百事可樂含100卡路里。可以看到果汁的熱量竟然超過被人們普遍認為熱量較高的汽水。如此濃縮多個水果營養的果汁,小朋友經常喝很容易變成小胖墩,而且還會使小朋友偏愛甜食,增大小兒患肥胖症的風險。

果糖高

不利心腦血管

果汁中大量的果糖非常容易被肝臟轉化為脂肪,加利福尼亞大學科學家斯坦霍普指出,大量果糖攝入會增加患心臟病和2型糖尿病的幾率。而美國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美國腎臟學會年會上報告說,經研究發現,每天攝入果糖超過74克,會大大增加血壓升高的風險。

流失維他命

易致老人便秘

很多人以為,鮮榨果汁不會使水果的營養流失,非常營養,但經過大量研究發現,鮮榨過程中,水果的各種營養都會受損,尤其是水果所含豐富的維他命流失嚴重。研究人員對鮮榨出的黃瓜汁、梨汁、西瓜汁、胡蘿蔔汁進行了測量,發現維他命有不同程度的流失,最嚴重的甚至流失了90%的維他命,這一結果非常令人吃驚。而且經過鮮榨,水果的細胞壁被破壞後,維他命C就會暴露在空氣中發生氧化作用。很多老年人由於牙口不好,為了補充水果中的維他命,會經常飲用一些果汁來代替吃水果,但由於鮮榨過程中維他命C的大量流失,加上膳食纖維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如果長期飲用,很容易導致便秘問題的出現。

如果非常喜歡果汁,也可以選擇將水果如蘋果、梨等連皮一起榨,或者可以選用攪拌機代替鮮榨汁機,這樣可以挽回一部分維他命C及膳食纖維。但最好的還是回歸啃水果時代,最大限度吸收水果中的營養素。如果考慮牙口問題,可以將水果切塊做成美味的水果沙拉。

除了喝果汁,以下吃水果的方式也是錯的。

1. 人工合成維他命C無法取代水果

存在於水果和蔬菜中的天然維他命C,與人工合成維他命C相比,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優點,那就是很多水果和蔬菜中存在的維他命C是以兩種物質,即維他命C與維他命P組合的狀態存在的。在人體組織中,維他命P能協助維他命C發揮作用。而人工合成的維他命C則是純藥物製劑,其效果遠不如天然維他命C。此外,服用維他命C藥片往往用量較大,如長期服用可在體內生成大量草酸,成為腎結石的物質基礎。而水果、蔬菜中的維他命C並不會使尿中草酸過高。

2. 肥胖者別大量吃水果

只吃水果,當心患上胖人易得的血糖或血脂過高等疾病。因為水果本身富含糖類,如果你吃太多糖類食物,又少運動,會發生血糖或血脂過高的問題。這一點,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還有只吃水果餐減肥的MM們,以及孕婦們要特別注意。

3. 切好的水果要少買

水果是維他命C的主要來源,維他命C容易在空氣中氧化,高溫及陽光都會使其流失,而預先去皮、切開的鮮果,營養成分可能會減低。英國消費者協會做過一項研究,測試在超市售賣的預先包裝的切開蔬果的維他命C含量,發現13個樣本中,4個樣本的維他命C含量比參考書記載的維他命C含量低一半。

4. 切好的水果易受細菌污染

水果表面容易受污染物、化學物品、動物排泄或沙門氏菌等細菌污染。假如新鮮水果沒有經消毒處理,水果表面便可能會有沙門氏菌類。而用刀具切開沒有清洗的新鮮水果時,受污染的水果外皮的細菌會經刀傳給食用部分。切開的水果在室溫下存放太久,細菌便會滋生。

 
 
今日相關新聞
鮮榨果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