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明C.傅貼士:適合柏金遜症患者的日常運動(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睡覺磨牙 心理壓力大

性格內向、壓抑,特別是情緒不穩定、易緊張等個性是磨牙症發病的重要因素。在入睡後磨牙,醫學上稱為「磨牙症」,磨牙症多見於兒童。不過成年磨牙也逐漸增多趨勢,這與成人的心理狀況有關,屬於潛意識中的心理壓力。想要擺脫磨牙,減輕心理壓力很重要。

口腔生理學與心理學認為,口腔是人體首先興奮的源點,是與外界交流的管道,且口腔具有表示緊張、悲觀等情緒的功能。當今人們的生活節奏不斷加快,競爭也越來越激烈,每一個人都試圖驅散生活或工作中的種種壓力,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就是體力運動和精神轉移,而有些人則表現為磨牙。

有研究者對80對磨牙患者和無磨牙症者做對照研究,為每個人做個性測定。結果表明:性格內向、壓抑,特別是情緒不穩定、易緊張等個性是磨牙症發病的重要因素。也就是說,磨牙症者與非磨牙症者相比悲觀情緒更嚴重。許多學者在研究中發現,口腔疾病在磨牙症的發病原因中並不顯得重要,心理因素佔據了首要位置。

從精神角度分析角度來講,磨牙代表一種心理狀況,是一種受挫和焦慮。屬於潛意識中的心理壓力,特別是在生氣、焦慮、憤恨、悲觀和受虐待時,顯得更為突出。當人為逃避潛意識的心理壓力時,在夢中或睡眠中會磨牙。

工作和生活中各種壓力給人們心理上的精神負擔和心理負擔是引發磨牙症最主要的原因,具體分析如下:

大部分成年人夜磨牙可能與精神壓力過大有關,情緒焦慮緊張是磨牙症最常見的發病因素。恐懼、憤怒、抵觸以及情緒壓抑而難以發洩時,這些情緒便被隱藏在下意識中,並通過磨牙等其它方式週期性地表現出來。據觀察精神病患者中,磨牙症是常見現象,當您想逃避潛意識的心理壓力時,可能睡眠中出現磨牙。

現在研究已經發現,那些白天工作過於緊張,夜晚睡前還忙碌不停、過於疲勞的人,入睡以後雖然大部分大腦皮質處於抑制狀態,但還會有一部分區域(如腦橋的三叉神經)處於興奮狀態。這樣,它就會發出「信號」命令面部的咀嚼肌作短暫持續的收縮。於是睡著的人就表現為下頜不由自主地上下左右前後運動,從而發出「吱吱」的磨牙聲。這種夜間磨牙,別人聽得清清楚楚,而磨牙者自己卻完全不知。同時,要求精確性很高或精力高度集中的職業如文字工作者、汽車駕駛員、運動員、鐘錶匠、設計師等易患磨牙症,主要是與其神經緊張相關。

起居無規律,晚餐吃得過飽,睡前劇烈運動,單側咀嚼、咬鉛筆、經常口中咬東西成習慣的人也容易患磨牙症,同時,睡眠中側臥位和腹臥位睡眠姿勢也容易產生磨牙症。這些姿勢使下領受壓不均勻,關節位置改變,牙齒形成干擾接觸致頜肌張力增加,表現出咬牙或磨牙。

有磨牙症的成年人應積極就醫,在排除生理疾病引起的磨牙後,應考慮是否存在心理問題。如果是則應進行自我調節或找心理醫生治療。如果夜間磨牙特別嚴重,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睡前服用少許鎮靜劑。對於胃腸功能紊亂者,應及時服藥調理胃腸功能。但如果磨牙較厲害,則可到口腔科就診,戴上塑膠牙套做防護,以免牙齒受到磨損。

專家建議,平時幫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和個人衛生習慣是必要的,如勤洗手,生吃蔬果要清洗乾淨等,但至於有沒有寄生蟲,還是要通過相關檢測來確定。同時要注意白天不要讓小兒玩得過於疲勞、興奮,指導他們玩得愉快又輕鬆,尤其在睡覺前1小時左右,不要開展緊張劇烈的活動。精神過度緊張,情緒不穩定的,應注意消除緊張情緒後入睡。

 
 
今日相關新聞
睡覺磨牙 心理壓力大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