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警長苗延建介紹大麻種類並指出吸食大麻屬刑事罪行。
放大
 
主持講座的警長苗延建及總幹事區慕啟(前左2、3)﹐向出席市民講解毒品禍害。(孔偉民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范曾書畫展愛市舉行
星光璀燦新里程晚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警方告誡年輕人:吸大麻犯法 損害健康
吸大麻刑事罪 最高囚半年

【明報專訊】雖然近日有人提議大麻非刑事化﹐多倫多警隊警長苗延建昨日出席由家和專業輔導中心主辦的「青少年認識吸食毒品禍害」專題講座時﹐提醒公眾,尤其是青年人,現時只有經醫生處方購買用於治病的病人可合法吸食大麻﹐其他人吸食都屬刑事罪﹐吸食或擁有大麻被定罪﹐初犯最高可被判監6個月。

苗延建警長表示﹐現時如被警察發現吸食或擁有大麻是屬於刑事罪行﹐如所擁有的大麻只是極少量﹐警察有時會行使酌情權只向當事人提出口頭警告﹐或以票控方式上庭。他說要是吸食大麻真的「非刑事化」亦非等於無罪﹐只是改以非刑事檢控。

他說吸食大麻的地方不少是青年人聚集之地方﹐青年人吸食大麻的原因包括「跟潮流」、受朋友影響等﹐吸食者來自不同族裔包括華裔青年人。

他忠告青年人不可認為大麻只是軟性毒品﹐吸食亦無妨﹐大麻始終都是毒品﹐不可接觸要遠離。

服務包括協助青少年戒毒的家和專業輔導中心的總幹事區慕啟﹐他擔心政府讓種植藥用大麻開放為自由市場﹐會給予青年人一種錯誤的信息,以為大麻差不多已是合法化﹐吸食大麻不算甚麼嚴重問題﹔而給予自己理由去吸食。

事實上﹐政府規定患有7種病及一些特別嚴重痛症之病人﹐在經醫生證明及有介紹信下﹐始可購買藥用大麻作治病之用。

吸食大麻對健康造成莫大影響﹐如反應力弱、出現幻覺、焦慮、精神不集中、認知能力差﹐更影響心理。在新聞中經常有吸食大麻的司機發生意外﹐又或是與人打架等。

大麻用家或轉吸烈性毒品

他指大麻雖是屬軟性毒品,影響較輕﹐但如持續吸食或分量增加就會影響健康﹔更有可能進一步改吸食海洛英或鴉片等烈性毒品﹐後果嚴重。

他說15至24歲青年人屬高危一族﹐大麻癮徵兆為﹕沒有胃口、失眠、頭痛、憂慮、暴躁等。戒除吸食大麻的方法﹐包括﹕拒絕、強行戒除、自願戒除、具恆心、家庭朋友支持、新的應變能力、建立調整親子溝通方法、心理諮詢輔導﹔當中自願戒除、恆心及家庭朋友的支持最重要。

有需要幫助的家庭﹐可致電該會416-979-8299﹐所有資料絕對保密。

 
 
今日相關新聞
警方告誡年輕人:吸大麻犯法 損害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