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一名司機在開車時使用手機,其發生交通意外的機率是一般情況下的4倍。
放大
 

[昔日明報]

 
要聞
 警扮乞丐路邊觀察 嚴打分心駕駛司機

【明報專訊】儘管省府已在2010年立法禁止司機在駕駛時使用手機,但在駕駛時講電話或使用手機發短訊的司機在近年來有增無減。安省各地的警方現正各出奇謀,採用由警員扮乞丐、警員乘坐街車來觀察在道路上行駛的車輛等頗具創意的方法,來檢控分心駕駛司機。

分心駕駛指的是司機在駕駛時從事操作汽車以外的活動﹐包括使用手機或其他電子產品等。

根據安省的統計數據,分心駕駛是釀成交通意外的主因,一名司機在開車時使用手機,其發生交通意外的概率是一般情況下的4倍,而在駕駛時講電話和發短訊是引發交通意外的最大危險。

杜蘭區警方在近期採用了由警員假扮乞丐的方法來尋找分心駕駛的司機。杜蘭區警方交通服務部門的警長加利波爾(Jeff Galipeau)說:「這是我們正在嘗試使用的獨特方法,因捕捉分心駕駛司機的難度較高,特別是那些在駕駛時發短訊的司機,他們通常在膝蓋上發短訊,所以你需要看清車廂內的情況。」

日發75告票

他指出,該部門派出4至5名警員假扮乞丐,每天最多可發出75項與分心駕駛相關的檢控。他在談及採用上述方法的原因時說,在駕駛時發短訊而引發的危險大,比醉駕更糟糕,不僅對汽車乘客,也對行人和其他車輛構成極大危害。

多倫多警方則調派了數十名警員,採用步行、騎單車以及安排警員乘坐街車來觀察在道路上行駛的車輛等方法來取締在駕駛時使用手機的司機。

多倫多警方交通服務部門的警員斯蒂布(Clint Stibbe)指,由於多市中心的交通阻塞現象嚴重,一旦警員發現分心駕駛的司機,他們有足夠時間下車,向違規司機發告票。

僅罰款不扣分阻嚇性低

斯蒂布認為,司機在駕駛時使用手機發短訊的人數有增無減,主要歸咎於該類分心駕駛的司機僅受到罰款的處罰,並不涉及扣分。他特別指出,司機在駕駛時不繫安全帶的比例在起初也很高,但在省府引入扣分處罰後,安省司機在駕駛時繫安全帶的比例現已高達95%。

皮爾區警方與密市公共巴士服務MiWay合作,曾在今年9月9日開始啟動嚴打分心駕駛的突擊行動,安排警員乘巴士觀察在道路上行駛的車輛,尋找分心駕駛的司機。

 
 
今日相關新聞
警扮乞丐路邊觀察 嚴打分心駕駛司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