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年僅15歲的黃蔚園外表稚氣,演奏時卻無比專注,過去10年練琴幾乎從不間斷,屢獲殊榮。(林俊源攝)
放大
 

其他新聞
2000學生製再生肥皂贈基層
時事通識教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少女鋼琴高手 台下十年功
習琴10年 休息2日

【明報專訊】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年少鋼琴神童往往被冠上光環,黃蔚園是其中之一,她自5歲開始習琴至今,10年來獲獎無數。這位年僅15歲的天才鋼琴少女,成功背後依靠的是從不間斷的練習、堅毅的精神,自言學琴至今僅1、2日沒練琴。她剛於上月「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計劃」獲嘉許為「推動文化藝術發展傑出人士」,為27名得獎者中最年輕一人。

黃蔚園的姊姊是19歲本地年輕鋼琴家黃蔚然,二人合稱為「鋼琴姊妹花」。蔚園4歲時對姊姊練琴感好奇,母親留意到她「成日走埋去試彈鋼琴」,自此蔚園與鋼琴結下不解緣:5歲報讀演藝學院青少年音樂課程習琴,7歲首次公開演出,2006年起師從演藝學院高級講師黃懿倫,於12歲考獲演奏級,至今於近30項本地及海外大型獎項名列三甲,成績單相當亮麗。

民政局嘉許「推動藝術傑出人士」

但成功並非必然,蔚園憶述,10年來練琴日子,可謂幾乎從不間斷,平均每天至少練習1、2小時,偶爾周末或假日甚至會練習4、5小時,「最多只有1、2日無練」。蔚園還會與姊姊交流音樂心得,甚至翻看姊姊過去比賽精華及在YouTube瀏覽鋼琴家演奏片段「偷師」。

即使是音樂神童,學習路上總會遇過困難。蔚園認為先要學會放鬆,例如她會透過看喜劇等來減壓,「如果有壓力的話,彈琴就可能無進步,所以盡量會自己輕鬆點」。除了有母親和鋼琴老師從旁扶持,蔚園還有一份堅毅意志,「我相信終有一日係可以『解決』到首歌(把歌曲彈奏好)」,她亦寄語習樂學童勿輕言放棄,「有齯p朋友睇五線譜就覺得好難,但其實之後真係識得彈首歌時,就會覺得好有趣」。

姊為鋼琴家黃蔚然

蔚園又建議家長讓子女專注學習其專長項目,「唔好乜都要學,搞到小朋友好緊張,日日放學有課外活動又補習」。她以自己為例,此前曾有意學小提琴,最終希望投放更多時間在鋼琴方面,於是打消念頭。

現就讀沙田培英中學四年級的蔚園,有意將來完成文憑試後跟隨姊姊步伐,到香港演藝學院修讀音樂學士學位,再出國到美國進修音樂碩士課程,然後回流香港研究音樂。她將於明年為香港藝術節表演,蔚園認為,政府應增辦這類表演平台,讓本地音樂家有更多機會盡情發揮。

 
 
今日相關新聞
少女鋼琴高手 台下十年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