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最近,北京霧霾天重現,有網友調侃炒菜是污染罪魁。
放大
 
近日,北京市外事辦主任趙會民一句「中國人習慣的烹飪對PM2.5的貢獻也不小」,引爆了網民的調侃和討論。深圳《晶報》則找來力德環保公司幫手測試,炒了7個菜,其中豆角炒肉煙最大,測量PM2.5結果發現,7分鐘的烹飪過程相當於一輛汽車行駛110公里排放的PM2.5。
放大
 

其他新聞
習仲勛紀錄片播放 妻齊心出鏡
習李出訪的過時新聞
彭麗媛素顏現身恩師追悼會
西班牙受理控胡錦濤案 中國不滿
李克強夜訪河內小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豆角炒肉污染 如同汽車行駛百公里

【明報專訊】香港媒體報道,中國空氣污染日趨嚴重,但不講不知,原來餐飲產生的油煙對大氣造成的污染甚至超越了汽車廢氣。一碟豆角炒肉產生污染顆粒竟相當私家車跑110公里排放的PM2.5!多家中國媒體親自實驗,得出驚人結論:烹飪產生PM 2.5量遠超想像!

北京《新京報》記者邀請環保公益組織「自然大學」研究人員,在關閉門、窗,且不開抽油煙機的情況下,測試蒸、煮、炸、炒四種方式產生PM2.5的數值變化。發現油炸、炒菜時產生PM2.5是蒸、煮的8倍到近20倍,達到嚴重污染甚至爆表級別。

豆角炒肉最大煙

深圳《晶報》則找來力德環保公司幫手測試,炒了7個菜,其中豆角炒肉煙最大,測量PM2.5結果發現,7分鐘的烹飪過程相當於一輛汽車行駛110公里排放的PM2.5。專家指測試發現大火重油翻炒的湘菜油煙濃度最高,速食次之,粵菜最少。

中科院一項對北京、天津和河北的霧霾專項研究顯示,廚房油煙對大氣污染超過汽車廢氣。空氣檢測結果稱局地烹飪排放的油煙型有機顆粒物佔21%,而汽車廢氣和燃煤產生的烴類有機顆粒物佔18%。

香港的化學工程博士梅觀全指出,煮食時產生的PM 2.5,主要來自食油在高溫下與水混和時變成氣態,揮發出的油煙易被吸入,而油在高溫下愈久,更愈易釋出有害致癌物,建議市民避免用太高溫煮食。

灼完再炒較健康

香港的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漢威指出,PM2.5對呼吸系統有害,但目前醫學界未有上限標準,而內地的炒送實驗是在密封環境下進行,跟實際煮食情況不同,「所以市民毋須過於擔心」。

食家劉健威指,食肆為了省時,會先把蔬菜和多種食材稍為灼熟再炒,亦能有效減少產生污染物及有害物質,而煮食時更需開茤滫o煙機,「齯H鍾意生炒最夠鑊氣最惹味,但為健康虓Q,烚嚇再煮,一樣好味」。

為改善空氣,中央將安排50億人民幣於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山西、山東六省進行治理,目標是2017年上述地區PM2.5濃度比2012年下降25%。防治計劃要求嚴控「兩高」(高污染、高耗能)行業,但暫未提到要向飲食業開刀。

 
 
今日相關新聞
豆角炒肉污染 如同汽車行駛百公里
中央斥資50億 治京津冀空氣污染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