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總理哈珀周五在滿地可午餐會演說後﹐在答問環節中說笑。(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對抗屠房大腸桿菌 實施更嚴格規則
阿省上訴庭全盤否定隱私法
體檢時查看觸摸女事主乳房
公路橋下營火冒煙令司機分心
資助冬奧運動精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哈珀:與歐盟貿易協議大過美國
歐盟為全球最大綜合市場 人口多過美國

(滿地可15日加新社電)總理哈珀周五對滿地可商界講話﹐談到自由貿易協議﹐趁機回應坊間的問題﹕究竟加、美自由貿易協議大﹐還是新達成的加拿大——歐盟貿易協議大﹖他說﹐渥京和歐盟的貿易協議最大。

哈珀公開評論兩份自由貿易協議﹐加、美的北美貿易協議的倡導人前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就在席上。

哈珀首先讚揚兩份協議的價值﹐他說他上月宣布達成歐盟協議後﹐分析家開始比較兩份協議。

他對聽眾說﹐他一開始就說﹐加拿大和歐盟的貿易協議更大。

他對滿地可都會貿易局(Board of Trade of Metropolitan Montreal)演說﹕「我說過﹐那是我國歷史上最大的協議。我知道﹐一些圈子對這個說法有爭議﹐讓我直接回應吧。」

「最大」的定義是什麼﹐可能各人理解不同。很多人說﹐新的歐盟協議更深入﹐觸及更多行業和人。但加拿大和歐盟的貿易額﹐與去年加、美兩國7,400億元貿易額比較﹐只是八分之一。

哈珀指出加、美貿易協議的不少經濟利益﹐讚揚那是「革命性」的協議﹐是「令人讚嘆的加拿大勝利」。

他說﹐加拿大人應感謝梅龍尼政府。隨後﹐哈珀講述歐盟協議的預期利益。他說﹕「現在﹐讓我解釋為何歐盟協議規模最大。」

籲感謝梅龍尼政府

哈珀說﹐歐盟有5億人口﹐多過美國﹐它是全球最大的綜合市場。與歐盟的協議﹐也包括投資、公設市場、服務和勞動力流動。

哈珀指出﹐該協議給加拿大一個獨特機會﹐減少對美國市場的依賴。

哈珀演說後﹐記者問梅龍尼﹐如何看待總理的貿易協議言論﹐特別是歐盟協議是加拿大歷來最大的協議。梅龍尼說﹕「還是讓別人論斷好了。」

 
 
今日相關新聞
哈珀:與歐盟貿易協議大過美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