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劉德華說:雷闖是我偶像(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安慰朋友 陪伴勝過開導

怎樣幫助或安慰人是最好的?先來看這樣一個故事:一位老爺爺剛剛失去陪伴一生的妻子,傷心地哭了。鄰家小男孩走進爺爺的院子,爬到他的膝蓋上,坐了很久,老人的心漸漸平復。男孩的媽媽問:「你和老爺爺說了什麼?」小男孩說:「沒什麼,我只是和他一起哭。」

就像《增廣賢文》中所說:「渴時一滴如甘露,醉後添杯不如無。」幫助、安慰傷心的人,要用對方最需要的方式。若錯過了時機或用了不合適的方式,不僅沒效果,還可能適得其反。

世界上最好的安慰就是陪伴。父母生病,子女請假陪老人去醫院,幫老人取藥、熬藥,這份細心照料比逢年過節送禮物更能滿足父母的需要。妻子不舒服,丈夫做好飯菜,哪怕色香味都不怎麼樣,也能讓妻子感到體貼。丈夫應酬喝醉了,妻子不打罵,而是送上一杯水,幫丈夫安心睡下,這份包容會讓丈夫更懂得愛惜身體。

再比如,路上見有人受傷,去扶起、幫助他可能會佔用一點時間,甚至惹上麻煩,但這一念善心或許能挽救一個垂危的生命。朋友傷心難過時,花時間陪他坐會,默默陪伴和理解,勝過千言萬語的開導。對那些迷茫和絕望的年輕人,來自長輩的一席充滿愛與關懷的話語,可能讓他們走出歧途,改變一生。

覺察別人何時需要幫助,需要敏感和愛心;給別人最需要的關懷,需要體貼和智慧。這樣便能給別人最好的幫助和安慰。

 
 
今日相關新聞
安慰朋友 陪伴勝過開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