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以香港及溫哥華市為家的香港移民第二代華裔女作家劉淑莊到多市參加頒獎禮。 (明報記者攝)
放大
 
多市南亞裔男作家魯夫南奪取今年的「旅程獎」。(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專家轟新研究淡化嚴重性
鄭靄玲第四本作品面世
小海豹頭戴追蹤器
平均便宜32%
女法官網上裸照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憑名字源自唐詩短篇故事打入決賽
華裔女作家入圍「旅程獎」3強

【明報專訊】香港移民第二代華裔女作家劉淑莊(Doretta Lau)﹐憑她在Event刊物刊登的短篇故事《一條草怎去多謝太陽﹖》(How Does a Single Blade of Grass Thank the Sun?)﹐打進第25屆「加國作家信託/McClelland 及Stewart旅程獎」(The Writers' Trust of Canada/McClelland & Stewart Journey Prize)﹐簡稱「旅程獎」的最後三強。

儘管最後由多市南亞裔男作家魯夫南(Naben Ruthnum)在The Malahat Review刊物刊登的作品《電影Rex》(Cinema Rex)奪獎﹐但劉淑莊也雖敗猶榮。

該項頒獎禮昨晚在多市的加拿大國家電視台(CBC)Glenn Gould Studio舉行﹐獎項是用以鼓勵加國新晉作家。

優勝者獲得1萬元獎金﹐打入總決賽的其餘兩名作家也分別獲得1000元獎金。

劉淑莊昨晚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其短篇故事的名字《How Does a Single Blade of Grass Thank the Sun?》﹐源自唐詩。

故事講及溫哥華一批「龍」黨青少年憤怒反叛的成長經歷。

該批來自香港或中國的華裔青少年在「蓮花之地」被異化﹐他們掙扎﹐經歷21世紀的文化衝擊。其寫作語言受亞洲電影、中國歷史及「西方俚語」的影響﹐充滿塗鴉的色彩。

故事充滿塗鴉色彩

她指其父母是香港移民﹐她是加國出生﹐現時是1名記者。為香港《南華早報》、Artforum雜誌、華爾街日報亞洲版、香港Bazaar Art雜誌寫文化及藝術文章。

她在美國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藝術系碩士畢業﹐她的小說及詩曾於EVENT、Grain、Prairie Fire、PRISM international、 Ricepaper、 subTerrain及 Zen Monster等雜誌中刊登。

她現時分身於香港及溫市﹐正在撰寫小說及劇本。她的短篇小說集將於明年由Nightwood Editions公司出版﹐書名也將是《How Does a Single Blade of Grass Thank the Sun?》。

該獎項另1名打進3強的﹐是女作家羅伯遜(Eliza Robertson)於Grain雜誌刊登的作品《我姊妹歌唱》(My Sister Sang)。

為了慶祝該獎今年踏入25周年﹐上月27日在溫哥華市舉行的「溫哥華作家節」﹐及於上月31日在多市舉行的「國際作家節」中﹐曾為該獎項過往的得獎者舉行特別活動。

該一年一度的獎項是頒給新晉的作家﹐其作品是要在加國文學刊物中刊登的短篇故事。今年由3名評判選出得獎者。

該獎項源自加拿大作家James A. Michener。James A. Michener將其1988年作品《旅程》(Journey)銷售所得的部分收入捐出作為獎金﹐該書由McClelland & Stewart公司出版。

因此﹐上述的文學獎項被名為「旅程獎」。

 
 
今日相關新聞
憑名字源自唐詩短篇故事打入決賽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