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吃黃瓜
煮素菜
明C.傅貼士:牙骹綜合症(TMJ Syndrome)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睡眠排毒
預防大腦疾病

人類為什麼要將生命的1/3時間用於睡覺?美國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的一項新研究表明,當人們處於睡眠狀態時,大腦才能高效清除代謝廢物。這個啟示可能改變科學家對睡眠生物目的的理解,指向治療神經系統疾病的新方式。

從實際角度看,睡眠是個令人費解的生物狀態 — 其有個顯著的缺點,即睡著了似乎就失去了對周圍環境的警覺。雖然最近一些科學調查顯示,睡眠可以幫助存儲和鞏固記憶,但這些好處似乎在比重上不大於隨附的漏洞,如此科學家推測睡眠、覺醒的周期一定具有一個更重要的基本功能。

大腦淨化

「一宿好的睡眠有助於頭腦更清楚」,這句古老格言的含義近日被新的科學發現刷新。一項新研究表明,人在睡覺時,清除大腦中廢物的系統最活躍。這個啟示可能改變科學家對睡眠生物目的的理解,指向治療神經系統疾病的新方式。

羅切斯特大學博士後謝璐璐介紹說,他們此前已發現大腦內有一個獨特的「垃圾處理系統」 — 該系統的清潔速度甚至比廣為人知的身體淋巴系統更快,其被命名為「類淋巴系統」。它的工作原理是,腦脊液沿著動脈周隙流入腦內組織,與腦內組織間液不停交換,並將細胞間液體的代謝廢物帶至靜脈周隙,隨即排除至腦外。而新研究發現,這些工作幾乎都是在睡眠中完成的。

為何在睡覺時清理

由於未加抑制積累的有毒蛋白質,如β-澱粉樣蛋白可導致阿爾茨海默氏症(老年癡呆症),所以從大腦及時移除這些廢物是非常必要的。事實上,幾乎所有的神經退行性疾病都與細胞廢物的積累有關。通過一系列的老鼠實驗,研究人員觀察到在睡眠時,類淋巴系統明顯要活躍10倍,沉睡的大腦會去除更多的β-澱粉樣蛋白。

同時,通過分別在老鼠清醒和睡眠時注入小分子螢光染料(這樣能看見腦脊液在腦內流動的情況),研究發現,染料注射30分鐘後,與清醒老鼠相比,睡眠老鼠腦內的螢光染料分佈得要廣泛得多,且到達得更深。這說明腦脊液在睡眠老鼠腦內更易流動。

此外,另一個驚人發現是,睡眠期間大腦中的細胞「縮水」了60%。這種收縮給細胞之間創造了更多的空間,允許腦脊髓液更自由地通過大腦組織清洗廢物。相反,處於清醒狀態時,大腦的細胞緊密地聯繫在一起,限制了腦脊髓液的流量。

保證睡眠,定時「洗腦」

「大腦在清醒時會有意識,睡覺時則進行『大掃除』。由於能量有限,它似乎必須在2種不同功能之間選擇一個,」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主任聶德卡·尼德瓜德說,「你可以把它想成家庭聚會,要麼招待客人,要麼打掃房間,但你不可能同時做這2件事。」

尼德瓜德說,這些發現對治療腦部疾病,如老年癡呆症有著顯著影響。準確認識如何及何時啟動大腦類淋巴系統清除廢物,是努力調節這個系統,使其更有效工作的首要關鍵步驟。

另一方面,研究也證實了睡眠確是生物進化過程中一個最不可或缺的基本功能。對於現代人來說,無論生活節奏多快,該睡則睡。人腦需要每天花一定時間讓腦脊液好好地為它洗個澡,不然那些代謝垃圾堆積起來,是會傷到腦細胞的。時間久了人還會生病,比如患上阿爾茨海默氏症等。

 
 
今日相關新聞
睡眠排毒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