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Keith(右一)在非洲馬拉維擔任孤兒院院長一年,回港後,有學員取得獎學金往內地讀書,途經香港,Keith招呼他們住到自己家中,他笑言:「是很奇妙的緣分。」圖為他帶學員遊覽香港。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吾爾開希來港投案遭遣返
知識增益﹕黃雀行動
時事點對點﹕遼寧號首出南海 取道台灣海峽
知識增益﹕航母入列 標誌軍力提升
時事點對點﹕談判現突破 伊朗停煉核武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棄高薪厚職 港人當非洲孤兒院長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義務工作×精神生活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非洲國家馬拉維(Malawi)是全球最貧困的國家之一,對香港人來說也是陌生的國度。馬拉維國內一間孤兒院,改變了港人義工的生命。伍尚智(Keith)原在航空公司任職高層,負責管理及購買飛機,但近年他辭職轉到馬拉維這個經常斷電缺水、偶爾有人持槍打劫的地方擔任孤兒院長一年。

物質不足 精神生活卻充實

40多歲的Keith曾在航空公司任職15年,2010年毅然放棄高薪厚職,到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於馬拉維開設的孤兒院義務當院長一年。「如果人生分上下半場,那時候我剛開始打下半場。」Keith利用管理知識營運孤兒院,由買地擴建到院內250名小朋友每天吃多少塊麵包的菜單,都由這「新丁」一手處理。

Keith笑言﹕「這堛娃(生活)不及香港,但精神生活卻較充實。」馬拉維的人均壽命不到60歲,生離死別經常上演﹕「每隔一個星期,便有職員的親友離世。而有愛滋病的小朋友就如同背茪@個計時炸彈,但他們好識得享受當下,有得玩時玩鬙。我感覺到生命脆弱,但可貴。」

每年孤兒院會有一批小朋友來港表演,那一年Keith決定讓他們唱香港人熟悉的《上海灘》。拿出iPad播放表演片段時,Keith不無自豪﹕「肢體動作都由他們自己編,他們只學了很短時間!」

義工:小朋友教會我很多

曾到孤兒院義教3個月的另一名義工是讀工程系出身的80後青年余宗翰(John),笑言最大成就是為他們建了一個足球場。學員踢球都不穿鞋,因此必須撿走地上的碎石以免受傷。

John笑言,每天最花時間是跟學員踢球,「看到他們在一塊爛地上踢球,連龍門都沒有,叫他們第二天拿木材來建龍門」。當地資源匱乏,John笑言﹕「一開始擔心連水平尺都沒有,那怎麼建龍門?但小朋友都很會就地取材,於是我也用A4紙量直角。」

同樣亦曾到馬拉維義教的彭海瀛(Phyllis)說,「喝完水的樽蓋,小朋友會拿來當玩具,他們用爛木材也可以做出一輛木頭車玩,他們很珍惜擁有的資源。其實不是我幫小朋友,是小朋友教會了我很多」。

——節自〈港人非洲當孤兒院長 棄航空公司要職 體驗充實精神生活〉,《明報》,2013.11.27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棄高薪厚職 港人當非洲孤兒院長
知識增益﹕需求金字塔理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