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利用手柄加水,半全自動的沖製相對考功夫。
放大
 
放大
 
對鍾情咖啡的Danny而言,不論半自動或自動的咖啡機沒有主次之分,只是家家有求。
放大
 
咖啡豆應在數天內完全使用,否則香味揮發後,沖出來的只有苦澀味道。
放大
 
放大
 
咖啡粉放在容器內,足以沖製出一小杯特濃咖啡。
放大
 
操作猶如氣泵一樣,打氣加壓後令熱水和咖啡粉融在一起。
放大
 

其他新聞
豬肉最補鐵
石墨烯制安全套又薄又堅韌
減肥晶片讓人自覺放下食物
中風症狀 、診斷和治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家用咖啡機
香濃滋味 不求人

每朝一杯回魂咖啡,醒腦又提神,是都市人應付繁忙工作的生活必需品。

最近更有調查顯示,加拿大的咖啡消費量排名全球第二,足見我們已到達視咖啡如命的境界。

要品嘗真正滋味,那些「即溶三合一」當然被out了。雖然市面的咖啡機大致可分為半自動和全自動兩種,但選擇琳琅滿目,要享受即磨即沖咖啡豆中的色香味,如何揀選適合自己的咖啡機亦是一大學問,且看咖啡專家Danny Bresciani(下圖)的介紹吧。文、圖︰湯卓斌

咖啡連鎖店隨處可見,可能你覺得另置一部家用咖啡機是破費之舉。但Espresso Coffee Machines公司銷售經理Danny Bresciani卻認為,在「小數怕長計」的前題下,擁有一部私人咖啡機較合符經濟效益。

一部咖啡機 年 終幫你慳吾少

「很多人每天花四至五元購買特濃咖啡,有些人甚至一日兩杯,一年可能單在咖啡購買上花費了近兩千元。同一價錢已可購買一部性能良好的咖啡機和磨豆機(grinder),一用起碼十年以上,讓你長遠地節省金錢。」

一般而言,咖啡機可分為半自動和全自動兩種,選擇偏好因人而異。Danny說,公司由父親創立至今已四十年,他是一名傳統咖啡機的狂熱者,即咖啡機和磨豆機分開使用,他亦稱之為咖啡浪漫的藝術。

而其父親則是方便快捷的追隨者,喜愛全自動、兩機合一的咖啡機,一按即飲,對什麼藝術不藝術沒有執著。

Danny認為,半自動機和自動機除價錢上的差距外,最大分別是半自動機能把當中味道發揮極致,「能打造甲級水準的咖啡」。而自動機不論價錢高低,都只能提供乙級水平。

全自動一按即飲

「內置磨豆功能的咖啡機受人歡迎,因為它們不講求任何磨豆知識和技巧,只需開啟按鈕,便可即時享受一杯特濃咖啡,適合都市人講求快捷效率的生活,但其味道總比外置磨豆機的較為遜色。無論價值六百元或二千元的自動咖啡機,當中內置磨豆和沖倒咖啡的系統大同小異,價錢差距只在於產品的用料,可能是塑膠或鋼鋁,或是更多功能,但最終咖啡味道是相同的。並不會因付出更多金錢,而換取味道更佳的效果。」

縱然如此,自動機的方便快捷,卻受到八成以上顧客的青睞。但即使毋須任何技巧操作,有些使用上的小環節還是要留意。

首先,內置磨豆器可放置約二百五十克咖啡豆,以每十克泡製一杯特濃咖啡的數量而言,共可沖出二十五杯。但咖啡豆的存放不應多於二至三日,因為咖啡豆會受到天氣改變、曝露空氣時間長短等因素而令味道出現變化。

「如果咖啡豆外露時間過長,豆身的香味會隨之揮發,這些自然味道是一去不返。所以,每次把咖啡豆放入內置磨豆器後,應盡快使用,或是按需倒入一定分量,然後把餘下的密封保存,否則最終只能沖出苦澀的咖啡。」

由於特濃咖啡豆表面含乳脂,它們在長時間積聚後會分秘油性,從而令磨豆器及咖啡機之間的系統出現黏性、像膠水般的油積,對咖啡機運作構成不良影響。

雖然說明書普遍建議用家每星期清洗一次,但Danny認為,如希望延長咖啡機壽命的話,就算不能每天清潔,但一星期需起碼三至四次。而方法其實十分簡單,只需使用紙巾,把磨豆器及其通道的油積抹去便乾淨,減少乳脂分秘積聚時間,就能讓咖啡豆順暢掉落倒自動磨碎系統。如無意外,一般用上五至七年亦不成問題。

咖啡專家偏愛半自動

而能夠沖出甲級咖啡的半自動咖啡機,因磨豆器屬於外置,磨製過程不需依靠電子操作,所以並無乳脂分秘阻塞等清潔問題。但每次需經過數個步驟才能沖製咖啡,講求用家的沖製技巧和知識,可稱為咖啡的藝術,而且價錢亦較高。縱然味道和質量較高,亦非每位用家願意付出時間精心鑽研。

「從磨豆器中拿取所需數量,利用手柄磨製咖啡,然後加入咖啡機的熱水。當中的入水角度、水溫、咖啡吸水速度等,都是影響最終味道的主要因素。其實大部分咖啡機都能提供熱水和蒸餾功能,如果不能沖出心宜咖啡,很可能是磨豆機出現問題,所以如何使用是最大竅門。因此,當你購買半自動咖啡機時,磨豆機的價值比咖啡機更為重要。」

外置磨豆機較易打理,單純用作存放咖啡豆和進出之用,所以咖啡機擁有超過十年的壽命亦不足為奇。但由於外置,所以佔用空間較多,這成為顧客卻步的原因之一。

室內空間、高度和價錢成為考慮因素,有些顧客更只講求外觀而非實用,所以難以斷定客人選擇的錯與對。但Danny建議,當前往選購咖啡機時,最重要是別浪費時間研究一些預算以上的產品。其次是選擇半自動的話,必先有學習咖啡沖製知識的決心和時間,甚至沖水的角度、快慢亦要拿捏得好,否則購買全自動咖啡機亦是不錯的選擇。

手攜咖啡器 行到邊飲到邊

一般而言,咖啡機可說是靠電維生。但近年市面上推出了一款命為「Handpresso 」的手提咖啡器,毋須插電和電池,只要放入咖啡粉或茶包後,灌入熱水,然後利用氣泵原理加壓,便可完成一杯又香又純的特濃咖啡。Danny說︰「不論是滑雪、行山或路營,只要帶備此器和保溫瓶,便可隨時隨地享受咖啡。」手攜咖啡器有多款選擇,一般售價為88元。而專門放在車箱使用的需249元,任君選擇。

 
 
今日相關新聞
家用咖啡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