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中風症狀 、診斷和治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減肥晶片讓人自覺放下食物

想減肥又管不住嘴?瑞士科學家發明的智慧減肥晶片可能給人們帶來福音。這種晶片植入體內後可以即時監測血脂水準,當它發現「主人」吃得太多時,就會釋放出一種激素,讓人自覺放下手中食物。

瑞士蘇黎世聯邦工學院教授富塞內格爾是這種智慧減肥晶片的發明人。富塞內格爾說,他和研究人員使用吃慣了油膩食物的超重老鼠做實驗。體內被植入晶片後,這些老鼠的食量大減,體重明顯降低。

「儘管我們給它們提供大量的高熱量食物,但老鼠的體重還是減輕了,」富塞內格爾說,老鼠少吃的原因是晶片釋放了讓它們產生飽腹感的信號。他說,研究人員還使用吃普通食物的正常體重老鼠做對照實驗,發現它們的體重沒有變化。

富塞內格爾在研究報告中寫道:「閉路人造基因網路在其中運作......這可能會成為未來治療(肥胖)的手段。」他解釋說,晶片所用的細胞中含有兩種基因,一種基因負責檢測血脂水準,當它發現血脂水準異常時,就會告訴另一種基因來抑制胃口,這兩種基因共同作用,達到抑制食量的目的。這種晶片的一個重大優勢在於,它可以同時監測多種飽和與不飽和動物或植物脂肪在血液中的含量。

不過,這種晶片目前仍處於研製的初級階段。如果一切順利,可能3年後才能進入人體試驗階段,大規模上市可能需要10年時間。屆時,這種減肥晶片的成品可能有硬幣大小,可以植入肥胖者的手臂中。

 
 
今日相關新聞
減肥晶片讓人自覺放下食物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