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3個組別的得獎小朋友合影。 (主辦單位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赴台升讀研究所 月底截止申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第三屆兒童讀經詩比賽
10歲譚伏陽三連冠

【明報專訊】安省孔孟學會「第三屆兒童讀經•詩比賽」已於11月10日圓滿舉行。今年參賽學童們的成績與表現,較過去的兩屆更展現了大幅度的提升。多位稚齡的小朋友,不但能字正腔圓的背誦了驚人數量的詩、詞,回答出作者名字與朝代,並能清晰地解說數十題孔、孟及先賢名言的意義,給在場的所有人士,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屆共有28位學童報名參賽。依年齡分為幼童組(4-6歲)、初小組(7-9歲)及高小組(10-12歲)。其中只有兩位在中國讀完小學一年級之後移民來到此地,其他學生都是加拿大出生,或學齡前來到加拿大的。

今次擔任比賽裁判的是﹕孫崇芬、張金川和王文3位老師。

據策劃、推動此一賽事的學會執行理事尹世澤教授稱﹐比賽用的題庫﹐有逐年擴大的必要。今年的題庫已增加為﹕歷代古詩80首﹐宋詞10首﹐孔、孟、先賢(含老子、莊子等)經典名言50則。全部教材都是經過審慎選擇﹐以求配合孩子的學習速度與能量。

本次比賽的總體成績﹐較過去兩屆有驚人的進步﹐可謂美不勝收。各分組名列前茅成績突出的點將錄如下﹕

高小組的第一名是10歲的譚伏陽﹐三屆蟬連總冠軍,表現特別傑出。他能熟練地背誦71首詩、7首詞和42則孔孟先賢名言﹐也能答出每首詩、詞的作者及其朝代﹐及每句名言的含義,總分數為635分。

初小組冠軍是9歲的夏齊優,能流利地背誦58首詩、4首詞和27則孔孟先賢名言﹐也能答出每首詩、詞的作者及其朝代﹐以及每句名言的含義,總得分為465分。同組的亞軍為7歲的任敬偉﹐除了會熟練地背誦42首詩和先賢名言外﹐還能背誦題庫之外的多篇經典古文﹕如千字文、弟子規、三字經、正氣歌及朱子家訓等名篇。第三名是7歲的姚舒瀚﹐他可以工整的抄寫出他熟背的36首詩、詞及名言,頗為難得。

幼童組的第一名是6歲的二連冠孫逸軒,他能背誦45首詩、10首詞和15則孔孟先賢名言,總分數為400分。同組同齡的第二名何卓威﹐也能熟背70首詩詞和先賢名言,總分為380分。

孔孟學會對每位參賽的學童都頒發了鼓勵性的精神獎金﹐另外每人再加發一張中、英雙語具名字的精美彩色獎狀。該會此次頒發的獎金總額為790元。獎金由熱心人士贊助。賽後家長及學童盼望學會明年繼續舉辦此項深具意義的學藝比賽。

主辦單位表示要感謝本地多家中文報紙和網站對此次比賽的宣導﹐和家長的費心教導。

 
 
今日相關新聞
第三屆兒童讀經詩比賽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