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加拿大研究:女生有愛吃甜食基因
身體檢查
醫事專欄:廢膠回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黑巧克力
能殺癌細胞

在許多人的中,巧克力是會致人發胖、長蛀牙的「壞食物」,其實這種觀點是不對的。美味的牛奶巧克力其實是最少會引起齲齒的食物,由於其內含豐富的蛋白質、鈣等物質,反而還會保護牙齒。

怕吃巧克力會蛀牙?怕吃巧克力會膽固醇高,不利於身體健康?如今科學研究表明,適量吃巧克力不會蛀牙、也不怕膽固醇會高!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巧克力的6個保健的營養價值。

一. 對巧克力的誤解

普遍地講,現代人以訛傳訛的能力導致對吃巧克力有著不小的誤解。其實,吃巧克力,既不會致膽固醇升高,也不會導致蛀牙。

1. 不致膽固醇升高

巧克力中的可哥脂是可哥豆中的天然脂肪,由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其他少量的(低於5%)脂肪酸組成。研究表明可哥脂儘管有著很高的飽和脂肪含量,但不會像其他飽和脂肪那樣升高血膽固醇。這是因為巧克力所含的飽和脂肪酸中含有大量的硬脂酸和軟脂酸。硬脂酸對膽固醇具有中性作用是既不升高亦不降低,而軟脂酸可以輕度降低膽固醇濃度,所以巧克力中的飽和脂肪酸對血液中膽固醇水準沒有影響。而單不飽和脂肪酸中的油酸可以降低體內膽固醇濃度。

2.不致蛀牙

紐約州羅徹斯特伊斯特曼牙科中心的研究發現,牛奶巧克力和巧克力曲奇屬於最少引起齲齒的零食。研究者的報告指出:「牛奶巧克力富含蛋白質、鈣、磷酸鹽和其他礦物質。所有這些都對牙齒的琺瑯質起到保護作用。此外,由於它的自然脂肪含量,牛奶巧克力經過口腔比其他糖果相對快些。這些因素被認為使牛奶巧克力的生齲性要小些。”

二. 營養保健價值

1. 抗氧化

每百克黑色巧克力內含有「兒茶酚」53.5毫克﹔每百克牛奶巧克力中含有「兒茶酚」15.9毫克。「兒茶酚」屬強力抗氧化物質,可清除「氧自由基」等對細胞膜和心腦動脈的氧化性損害並具有防癌效果。

2. 緩解壓力

精神研究專家認為,當一對男女陷入熱戀時,他們的大腦裡會被一種叫做苯乙胺的物質所覆蓋,從而產生美好的情緒;而巧克力中恰巧就含有這種物質,因此能促使人們產生浪漫的感覺。

另外,科學家經過研究認為,人們尤其是婦女喜愛吃巧克力,主要是因為巧克力能提高大腦內一種叫「塞洛托甯」的化學物質的水準。它能給人帶來安寧的感覺和更好地應付緊張的能力,起到緩解壓力的作用。

3. 強化記憶力

巧克力對於集中注意力、加強記憶力和提高智力都有作用,有些司機把巧克力作為提高駕駛能力的精神振奮劑,考試的學子也可用來健腦。

4. 保護心血管

可哥是大多數巧克力產品中的主要成分,富含具有抗氧化特性的天然植物成分 — 類黃酮物質。有些類黃酮物質可能具有與阿司匹林相似的抗炎作用。低濃度的類黃酮物質可降低血液中的血小板活性,故可減少發生血液凝結的危險性。

5. 保護心臟

美國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巧克力可預防心臟病。美國加州大學的安德魯•瓦特豪斯也發現:黑巧克力和紅酒、水果、蔬菜一樣,含有酚醛類物質(黃酮素就是其中一種),能殺死導致癌症和心臟病的受損細胞。日本的研究還表明:從巧克力中提取的酚醛類物質能提高血液的免疫力。

6. 助產

巧克力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和各類礦物質,人體對其吸收消化的速度很快,因而它被專家們稱之為「助產大力士」,產婦在臨產前如果適當吃些巧克力,可以得到足夠的力量促使子宮口儘快開大,順利分娩,對母嬰都是十分有益的。

 
 
今日相關新聞
黑巧克力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