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醫事專欄:廢膠回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身體檢查
查不出癌

身體檢查不是萬能的,腫瘤的篩查還需要專門的體檢。「在中國人的圈子里,最常見的腫瘤前五位是肺癌、胃癌、腸癌、肝癌和食道癌等,用CT加上兩個『鏡子』就可以進行肝癌、胃癌、腸癌、食道癌的早期篩查;此外,乙肝人群要定期進行肝癌篩查。」一位擅長治胃癌的醫師表示,一年也見不到幾個早期胃癌患者。「如果是早期胃癌,不用1萬元就能根治;如果是晚期胃癌,花幾十萬也很難生存兩年。」

日本人的胃癌發病率雖然比中國還高,但日本胃癌的治癒率卻很高,原因是他們的胃癌早診率高,這得益於日本胃鏡篩查的高度普及。在上世紀50年代,日本還曾經出臺過「強制」胃鏡檢查的政策。但隨著國民意識的提高,現在日本人都是自覺自願地接受定期內鏡篩查。但對於中國人來說,絕大多數人沒有做胃鏡的意識。

經過近幾年的科普,現在人們的養生意識非常強。大家還要增加點防癌意識,特別是在各種癌症的高危人群,在40歲之後就要重視定期篩查。CT加上兩個「鏡子」可以看出四大常見癌,女性還要關注乳腺癌、宮頸癌和卵巢癌的早期篩查,「千萬不要因為『我沒有症狀』就不去檢查,癌症早期大多是悄無聲息的,等到出現了明顯症狀,就晚了。」

 
 
今日相關新聞
身體檢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