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節日佈置安全指引(下)

文:傅卓明 (mingcfu@hotmail.com)

(5) 火爐:點著火爐前應把火爐附近的易燃物品(如紙製品、植物等) 移開。不要打開火爐前的玻璃屏。如果使用把柴火顏色改變的火鹽(Fire Salt) 時要小心避免吸入或吞下。火鹽所含的重金屬可引致嘔吐及其它中毒徵狀。

(6) 裝飾用的花邊(Trimmings) :使用以不易燃物料製成的花邊可增添家居安全。如果裝飾物上有纖維毛邊,安裝時應戴上手套以防幼細的纖維刺激皮膚或眼球。如果家裡有幼童的話,裝飾物應選用沒有尖角、不能打碎、沒有容易脫下的小部件或沒有像糖果及食物的形狀,以免被幼童誤吞,造成意外。如果使用金屬裝飾物則應避免使用含鉛的飾物,以免對幼童造成危險。

(7)紙製的聖誕裝飾品:不要把紙製裝飾品放在火爐或電源附近。拆開聖誕禮物紙之後不要到處亂丟禮物紙,小心不要將禮物紙丟進火爐中,因為某些禮物紙的成份會在燃燒時引起搶火現象或釋放出有毒氣體。

(8) 裝飾較高位置時:如果把裝飾物掛在比自己身材較高位置時,可使用小矮梯(Step-Stool) ,切忌站立在不穩固的傢私上。使用小矮梯時,須將矮梯的關節鎖定在張開位置。若要把裝飾物掛得更高,則建議使用穩固的長梯。每四尺高的靠牆長梯必須將底部離牆一尺。使用長梯前請先檢查清楚並遵守長梯上列出的高度及負重限制。建議長梯頂部最少應比你要到達的高度再高出三尺。爬梯時謹記正面朝向長梯,把身體重心留在中間部份,不要把肢體從長梯移離過遠,以免長梯翻則。另外,爬上長梯前要注意梯腳必須牢牢地抓緊地面,以免在爬上去後長梯滑開,造成意外。

(9) 其它注意事項:當搬起任何物品時須保持腰背挺直。如果搬起較重物品時可多找一兩個家庭成員幫忙。拿重物時靠向自己,不要把重物離開自己太遠,可減省氣力。如果從低點拿起重物時則應屈膝蹲下,再以大腿伸直時的動力把重物拿起。切忌彎腰或旋轉上身,因為這些姿勢都較容易造成腰背受傷。在拿起重物時把雙腳腳尖朝向該物件亦是減少受傷的方法之一。另外,搬重物前必須預先把通道清理,小心電線或其它雜物容易把自己拌倒,造成受傷。

下周本欄會介紹節日煮食時的安全事項。

傅卓明物理治療師查詢電話416-332-1168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節日佈置安全指引(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