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北角英皇道五洲大廈發生三級火,起火位置為後巷一堆建築材料,火勢沿棚架向上蔓延,波及住客及賓館旅客。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粵植物園稀品被盜摘炒菜
知識增益﹕中國設《旅遊法》 提倡公德
時事點對點﹕日推安保三箭 直指中國
知識增益﹕靖國神社祭戰犯 象徵軍國主義
時事點對點﹕「訓練」家人 助青年戒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賓館大廈三級火25傷
今日香港﹕大廈火警×規管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位於北角英皇道、因廉價賓館林立而深受背包客歡迎的舊式商住大廈五洲大廈,2013年12月29日早上因後巷一堆建築材料起火而引發三級火警,火勢沿棚架及防墮網迅速蔓延,近百大廈居民及賓館旅客冒荋H冷天氣倉皇逃生,有人被濃煙熏黑焗暈,火警中有25人受傷。

消防處港島東區指揮官俞仲強表示,消防於接報後5分鐘到場,出動了約200名消防員及開動3條喉及4支煙帽隊救援。由於同時接獲大廈最少28宗報警求助,消防需到不同樓層搜救,並於15分鐘後將火警升為三級。

舊廈翻新完工 建築材料起火

五洲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主席趙建新表示,斥資300多萬元的大廈翻新工程自2013年4月開始,現已完成,原定聖誕節前拆棚。不過,法團接到住客指有滲水問題,改為計劃於農曆新年前拆棚,未料成為今次火警的引火線。

樓高24層的五洲大廈過往多次被指有大量「影子賓館」。根據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牌照事務處的持牌旅館登記冊,大廈的後座3樓、5樓、10樓及15樓共有5間持牌賓館,均以悅思客棧(或其英文名字Yesinn)名義登記。而《明報》記者在酒店訂房網頁發現一間未有在登記冊上登記、位於大廈16樓的「金都賓館」營業及接受訂房。到場觀察時,見賓館大門鎖上,內堥S有櫃位,但有旅客出入並承認入住。

公契列明3樓以上不可做賓館

民政事務總署回覆稱,根據紀錄,「金都賓館」不是持牌賓館;而五洲大廈業主立案法團表示,大廈內的無牌賓館「最少有十間八間」。法團主席趙建新指出,大廈公契清晰列明大廈3樓或以上不能經營賓館及酒店,質疑民政總署為何批出牌照。民政總署回覆《明報》查詢時表示,公契是大廈各業主、物業管理人和發展商簽訂的私人契約,政府作為第三者是無權詮釋公契內容,若有業主對公契內容有意見,可根據《建築物管理條例》入稟土地審裁處作裁決。

執業律師黃國桐表示,由於公契並非規管政府發牌,因此業主只能向土地審裁處申訴,若獲接納理據,土地審裁處可要求清拆賓館。而根據城規會規劃大綱圖,五洲大廈列為商業及住宅用途,容許經營酒店。東區區議會主席黃建彬表示,兩年前已向政府部門反映五洲大廈賓館太多,令住戶數目大增,影響消防及走火逃生,但政府部門一直未有正面回覆,批評各部門推卸責任,區議會會跟進事件。

——綜合《明報》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賓館大廈三級火25傷
知識增益﹕旅館的消防安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