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睡眠窒息可導致中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營養的黑豆

黑豆是豆類植物的一種,又叫黑大豆、烏豆、冬豆子、枝仔豆、櫓豆等,這種豆類原產於中國東北,主要生長在比較寒冷的地方,北方種植比較多。黑豆也是一種我們經常食用的糧食作物,其營養豐富,食用價值高,不僅經常被做成豆製品,而且還是主要的油料作物。豆豉、豆醬都是用黑豆加工而成的,黑豆在煮熟的過程當中經常會產生一鍋黑色的漿水,很多人經常覺得比較噁心,但是這鍋黑色的水恰恰具有溫補脾腎的作用。《本草綱目》有言:「大豆有黑、白、黃、褐、青數色,黑者可入藥及充食做豉,黃者可做腐、榨油、造醬,其餘但可做腐及炒食而已。」黑豆也屬於蝶形花科,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根莖直立,其上有黃黃的絨毛,葉子呈橢圓形,花是淡紫色或者白色的,一般生有兩朵或者十朵。黑豆的葉子和花以及種皮,也都是可以藥用的。

黑豆黑豆性平味甘,也屬於能夠長期食用的補益用品,歸脾腎經;具有消腫下氣、潤肺去燥、烏髮黑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效。很多人都知道吃黑豆會長個子。由此可見,黑豆的強壯身體,補益氣血的功效在尋常百姓中間早就深入人心,一代代流傳。黑色屬水,所以黑豆在五種豆類當中屬於腎之谷,它能夠補益腎精,而全身筋骨的發育同腎臟的功能有著直接的關係,它也就有了強壯筋骨的作用,腎虛的人食用黑豆可以利尿去風,能夠緩解腰酸背痛的症狀和女性的白帶過多等。黑豆平補肝腎,對於少年白頭等有很好的療效,如果是腎虛引起的盜汗不愈,連服一個月黑豆,也是會有效果的。

 
 
今日相關新聞
營養的黑豆
黑豆的營養成分
黑豆菜譜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