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睡眠窒息可導致中風

郭詠觀醫生 (Dr. Jason Kwok)

中風是導致成年人神經系統功能障礙的主要病因、是導致老人癡呆(dementia 又稱失智症、腦退化症等)的第二個主要病因和在導致成年人死亡的排名榜上排行第三。所以絕不能掉以輕心。

阻礙性睡眠窒息(Obstructive Sleep Apnea 簡稱OSA)是嚴重的病症。患者在睡眠時多次出現呼吸淺短、甚至完全停頓,這會導致身體重複性缺氧,就算患者患有睡眠窒息的典型症狀,他們可能會不理會、或不接受適當的治療。對他人而言,由於睡眠窒息症的患者會打鼻鼾,令其他人不能安睡,為別人所討厭和被取笑;對自己而言,打鼻鼾影響睡眠,使患者得不到適當的休息。巨大的鼻鼾聲被呼吸暫停所中斷,在嚴重的情況下,呼吸可停止超過十秒鐘,嚴重的患者可於每小時出現超過三十次。患者每晚可經歷數百次的呼吸暫停。在呼吸停止時,血內氧氣水平下降,增加心臟的負荷;睡眠窒息症的患者睡得並不深,由於得不到適當的休息。患者在白天會感覺昏昏欲睡,從而影響工作的表現,和在駕駛車輛或操作機器時容易發生意外。長期病患者更容易患上血壓高和心臟肥大等毛病。此外,睡眠窒息亦會增加患上「小中風」(mini-stroke又稱「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 簡稱 TIA)和中風的風險。研究顯示,中度及嚴重程度睡眠窒息的患者患上中風的風險比平常人高三倍,而睡眠窒息的嚴重性每增加一個單位就將中風的風險增加百份之六。

一份以多倫多居民為研究對象的報告顯示:百份之七十二曾患中風的病人亦患上睡眠窒息症。綜合多份研究報告,最保守的估計是中風病人中有超過百份之五十亦同時患有睡眠窒息症。這些數據令人擔心,因為患有程度不一的睡眠窒息估計佔全部人口的百份之三至六,這本身就是一個頗高的數字。

這些研究報告顯示的數據引伸出一個問題:究竟睡眠窒息是導致中風的其中一個高危因素,還是兩者雖然有關連、但並沒有因果關係呢?一份大型、以多倫多及美國威斯康辛的居民為研究對象的報告顯示,中度至嚴重睡眠窒息症的患者有較大的機會患上中風。這份報告提供足夠的數據,支持睡眠窒息會導致中風這個結論、並會增加中風患者的死亡率。

幸好睡眠窒息症是容易被診斷及治療的,患者只需由家庭醫生轉介、到睡眠診所接受過夜的睡眠測試(sleep study)。睡眠測試會監測多個生理指標,包括睡眠的質量、呼吸的規律、血氧定量等,專門醫治睡眠疾病的專科醫生會根據所得的資料而確診睡眠窒息症和評估它的嚴重性。

治療取決於毛病的原因和嚴重程度,輕度睡眠窒息症的患者可試用以下的方法:(一)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定時運動,強化肌肉和保持適中的體重;(二)睡覺前不要服用會令肌肉鬆弛的鎮靜劑、安眠藥和抗過敏藥等;(三)睡覺前的兩、三小時內不要喝酒和飽餐;(四)養成定時睡眠的習慣;(五)儘量採用側睡、而不是仰睡的姿勢;(六)把床頭抬高約四吋。嚴重睡眠窒息症的患者需要每次睡覺都戴上氣壓調校適中的「連續式正壓呼吸機」(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Machine 簡稱 CPAP machine),以氣壓衝開上呼吸道,保持呼吸道暢順。有些病人甚至需要接受手術(包括雷射、激光等)治療。

研究顯示使用連續式正壓呼吸治療法能有效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和心臟病的發病率。亦有研究報告顯示,中風病人在康復期間使用連續式正壓呼吸治療法能改善某些功能和肌肉活動能力。

 
 
今日相關新聞
睡眠窒息可導致中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