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張崇德(左)及劉美娟(右)因9年前長子張天藍出生一日後夭折一事,投訴當時負責接生的婦產科醫生蔡明欣及兒科醫生尹錦明。二人昨日均身穿黑衣參與聆訊。(余俊亮攝)
放大
 
婦產科醫生蔡明欣被控7項涉嫌專業上行為失當。(余俊亮攝)
放大
 
當時接手照顧男嬰的兒科醫生尹錦明。(余俊亮攝)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配合擴建 養和仁安加招學護
浙再確診一宗H7N9
北大嶼急症室 延朝8晚12開放
尊子漫畫
避辣招反常態 Ann姐用自己名買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劉美娟產子夭折 疑醫生錯誤催生

【明報專訊】藝人夫妻張崇德和劉美娟9年前誕下長子張天藍,豈料出生一天夭折,二人向醫務委員會投訴兩醫生。醫務聆訊昨展開,婦產科醫生蔡明欣被指在無告知風險下為劉美娟進行羊膜刺穿手術,控方更指劉美娟入院時子宮頸壁只有2至3厘米擴張,嬰兒根本未可準備出生,質疑蔡催生的做法。兒科醫生尹錦明則被指未有將危殆的男嬰轉往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做法不妥。兩人分別涉嫌7項及1項專業上行為失當。

預產期前20天稱「生得」 刺穿羊膜

劉美娟於2004年懷孕,預產期為05年3月11日。張崇德供稱,05年2月18日,即預產期前約20多天,夫婦到蔡的診所檢查後,蔡向張崇德稱其妻「今日生得啦!」,然後蚥@士取來「又長又幼的棍」,向太太進行羊膜刺穿手術。張強調在手術前,蔡醫生從未就羊膜刺穿手術向他們解釋風險,只在手術後命他回家拿取孕婦入院生育所需物品後,便可入院。控方律師稱,劉到達醫院時,子宮頸壁亦只擴張了2至3厘米,表示嬰兒仍未可出生,質疑蔡當初刺穿羊膜是非常不妥當的做法。

控方指劉入院時未可生產

會上播放張崇德所拍攝的生育紀錄片,片中所見劉美娟在聖德肋撒醫院生育期間,蔡明欣醫生曾使用真空吸管抽出嬰兒頭部,以協助嬰兒出生。不過,男嬰出生後約7分鐘內,幾近沒有哭聲,只有護士說「兩麰聲」。張崇德稱,當時只見蔡醫生不斷「上下左右郁,好似整車咁」,同時亦認為男嬰「灰灰白白,無乜反應」,且男嬰頭部亦似乎偏長,令他擔心不已。及後兒科醫生尹錦明接手,張引述尹解釋男嬰頭部輕微出血,是慣常情G,但說嬰兒的心肺功能較差,已為他插喉幫助呼吸。但至傍晚,尹稱嬰兒情G未好轉,建議張崇德夫婦將男嬰轉往伊利沙伯醫院。張指他們一到鶠A伊院醫護就指嬰兒情G甚差,搶救兩個多小時後死亡。

「吸管拉出致死」 醫生曾痛哭

一直冷靜作供,神情嚴肅的張提及當時蔡明欣說兒子是因「吸管拉出後失救致死」時,曾一度哽咽,稱當時蔡明欣傷心痛哭,並說「如果當時知道用儀器(吸管)會令佢(張天藍)死的話就唔會用」。聆訊下周日繼續。

 
 
今日相關新聞
劉美娟產子夭折 疑醫生錯誤催生
醫生﹕診所刺穿羊膜罕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