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Post-hoc Ergo
Propter Hoc

文: 麥煒和

插圖:Don Mak

歡迎收睇本周的拉丁教室,今集為大家介紹的生字是 post-hocergo propter hoc,意思是「後於此,所以因此」,現列舉兩例以說明之。「生蛇可大可小,假如蛇頭在身體繞上一圈,便會死人的了。」以上傳說,其實是…堅的。生蛇學名為帶狀皰疹,成因是病毒透過脊椎神經感染皮膚,由於脊椎神經是成雙成對的,所以帶狀皰疹每次發作只會影響單邊身體。不過,當人體免疫力嚴重不足時,便有可能多條神經同步感染,引發散播型皰疹,即是身體兩邊一齊生蛇,這類患者有頗高的死亡率。好了,就當雙邊帶狀皰疹是X,患者死亡是Y,X發生在Y之前,如果說Y是由X造成的,便是 post-hoc ergo propter hoc了──此實為邏輯上的謬誤,因為我們還有Z,免疫力嚴重不足,造成X和Y的,其實都是Z,縱使Y緊接著X,我們也不應單憑事物表面及發生的先後次序,判定一個是因,另一個是果。

「婆婆入院前都好]]鵅A舊年仲一家人去澳門旅行(家屬當然不忘向記者展示那些大三巴、觀音像的合照),但開完刀捱不過幾個月便枉死了。對醫院這次失誤,我們會保留追究權利,並考慮循法律途徑進行索償。」以上是某暢銷報章揭發「醫療事故」的標準公式,由於醫生處理失當,結果破壞了大好家庭,理據是入院做手術在先,所以之後發生任何事醫生也責無旁貸。報道卻遺漏了一個重點──為何婆婆原先要入院和開刀? 那是由於她患了病,醫生替她動手術是因為有需要,可惜未必每位患者最終也能得救。要搞清楚的是,令婆婆生病的並非醫生,患者死亡或治療效果欠佳,也不能(如報道)斷定是醫護犯錯或疏忽所致,她後來回天乏術最大可能是由於本身病情惡化。這堙A醫生做手術是X,患者不治是 Y,她本身的病是Z,引致Y的是Z;說Y是由X造成,及指控醫生是害人而非救人,都是 post-hoc ergo propter hoc,邏輯上嚴重的謬誤。

節目結束前, 請大家再跟我讀一次:「Post-hoc ergo propter hoc。」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Post-hoc Ergo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